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地中海飲食 不會拒絕油脂

元氣周報

「omega飲食法」來自希臘克里特島,據稱,當地人採用這種吃法,癌症死亡率只有美國的1/2,心血管疾病也僅是美國1/20,因此這股健康飲食風潮,也被稱「地中海飲食法」,並透過暢銷書介紹,已在歐美、台灣蔚為流行。 記者陳立凱/攝影
「omega飲食法」來自希臘克里特島,據稱,當地人採用這種吃法,癌症死亡率只有美國的1/2,心血管疾病也僅是美國1/20,因此這股健康飲食風潮,也被稱「地中海飲食法」,並透過暢銷書介紹,已在歐美、台灣蔚為流行。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明慧/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omega飲食法」來自希臘克里特島,據稱,當地人採用這種吃法,癌症死亡率只有美國的1/2,心血管疾病也僅是美國1/20,因此這股健康飲食風潮,也被稱「地中海飲食法」,並透過暢銷書介紹,已在歐美、台灣蔚為流行。

蔬果與鮮魚 大大降低死亡率color="0074ad">

希臘克里特島被地中海圍繞,土壤肥沃氣候溫和,滿山遍野的橄欖、梨、無花果等蔬果,居民食物多是香甜水果和鮮魚,即便飲食中脂肪含量比日本高3倍,但死亡率卻僅有日本人一半。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廖巾儀指出,omega飲食法特色是不拒絕油脂,而是藉由均衡的油脂攝取促進健康,甚至能減少現代人最常罹患的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肥胖、代謝症候群。

OMEGA飲食 控制失智、糖尿病color="0074ad">

廖巾儀說,omega飲食其實很簡單,每日攝取來自於碳水化合物的熱量,盡量減低在50%以下,主要熱量來源選擇蔬菜、水果和全穀,另30%以上來自於橄欖油和核果類的油脂。

廖巾儀表示,研究報告顯示地中海飲食優點很多,像是使用地中海飲食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死亡率比一般飲食者要低76%,也有利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

omega飲食3大原則color="0074ad">

1.多攝取蔬果、豆穀: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E的蔬果;另像豆類、未精製穀類(維生素B群),可減緩失智症發生。

2.選擇不飽和脂肪酸: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烹調或調拌沙拉,並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食物如橄欖油、瓜子、堅果及松子仁等食材,可降低血管阻塞。

3.多攝取深海魚類(omega-3脂肪酸):深海魚中富含omega-3脂肪酸,多選擇深海魚類(如鮪魚、鱈魚、鮭魚等),將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吃了什麼脂肪」專題》

‧吃對脂肪 要能量不要肥胖
‧好脂肪、壞脂肪 你了解多少﹖
‧地中海飲食 不會拒絕油脂
‧遠離壞膽固醇/居家烹調 準備兩種食用油
‧油到哪裡去/從胃到肝臟 油脂這樣代謝
‧缺乏omega-3 心血管疾病愛找你
‧富含DHA、EPA 未來紅藻將成新寵
‧地中海食譜DIY/聰明洋芋泥
‧地中海食譜DIY/彩虹海鮮沙拉
‧地中海食譜DIY/酷酷熱紅酒
‧地中海食譜DIY/青春烤雞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