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棗產地篇/生津潤膚補血 中藥方劑常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徐世經、杜建重/攝影,諮詢/康華中醫診所院長 張家蓓,示範達人/養生藥膳專家 郭月英】

山東、新疆…九成九來自中國color="0074ad">

紅棗又名大棗,跟桃、李、梅、杏並稱為五果,食用歷史非常悠久。不只如此,它還是進補時常用的藥材,許多養生料理都使用紅棗入菜。

市面上近九成九的紅棗都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出產的新鮮紅棗,產量非常稀少,苗栗縣公館的栽植面積最大,每年七月中旬起,就開始進入紅棗採收期。

因為台灣紅棗產量少,加上市售紅棗都是乾品,不少人不曉得紅棗可鮮食,當成水果吃,也可以製成蜜餞;在中國大陸,紅棗還可以浸泡在白酒裡,製成紅棗酒。

棗的品種繁多,大小不一,在中國大陸,山東省沾化縣的冬棗頗富盛名,果大脆甜,但貯存不易;新疆樓蘭的紅棗甜度高,掰斷時甚至會「牽絲」,也因此易遭蟲蛀。

大棗因炮製方式不同,有紅棗、黑棗之別,前者直接曬乾製成,可補脾胃;後者多了一道煙火燻烤的步驟,甜度比紅棗高,有補血功效。

※「紅棗」專題》

‧紅棗產地篇/生津潤膚補血 中藥方劑常客
‧紅棗選購篇/5撇步 有籽、還是無籽好﹖
‧紅棗藥性篇/補中益氣健脾 能治氣血虧虛
‧紅棗宜忌篇/生理期可以吃嗎﹖
‧料理DIY/紅棗麻油豬菲力湯
‧料理DIY/紅棗黃耆枸杞茶
‧料理DIY/紅棗桂圓山藥甜湯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紅棗 養生 桂圓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