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膳湯底煮火鍋 吃得手腳暖呼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天氣冷颼颼,利用簡單藥膳湯底,就能預防手腳冰冷,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任廖麗蘭提供以桂枝、當歸、黃耆、陳皮、枸杞、老薑及紅棗等藥材為配方的湯底供需補氣血及預防手腳冰冷的民眾參考。

以2人份藥膳湯底來說,材料包含桂枝2錢、當歸2錢、黃耆3錢、陳皮2錢、枸杞3錢、老薑3錢、紅棗10個。作法是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1200ml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燉煮約30分鐘,將藥材撈出後即可成為藥膳湯底。

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林孟儀指出,這道湯頭看起來一點都不濃黑,頗具養生效果。不過無論使用任何火鍋湯底,實際將肉類食材放入湯底久煮後也會釋放出油脂與普林等成分。這時如果選擇的又是油脂含量相當高的麻辣火鍋,吸收熱量可是相當驚人。

林孟儀建議,在選擇湯底時盡量以清淡為主,不僅可以煮出食材美味,更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另外,不論那一種湯頭,火鍋湯很容易越煮越濃,因此最好還是淺嘗即止,不可過量。要健康吃火鍋,首先要先避開吃到飽的店家,最好能選擇一人一份的日式小火鍋。

大部分以五花絞肉作餡,脂肪含量及熱量都相當高。舉例來說,3個魚餃的熱量大約就有75大卡,相當驚人。林孟儀建議在火鍋料選擇上,肉類以瘦肉片為主,魚類及海鮮熱量較低;可搭配較多蔬菜或蕈菇類,增加飽足感。

吃火鍋,一定要配沙茶醬?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林孟儀指出,想控制熱量的民眾最好以其他材料如金桔、蘿蔔醬取代沙茶,另基於控制膽固醇攝取與衛生緣故,也不建議在沙茶醬中打入蛋黃。

林孟儀提醒,沙茶醬的熱量非常驚人。以市售常見的沙茶醬為例,每20公克就有154大卡,若再打顆生蛋黃,衛生上有疑慮,熱量與膽固醇還會再增加。

民眾不妨利用天然金桔,自製酸桔醬,也別有風味。材料包含柴魚高湯200ml、淡醬油15ml、味琳50ml、金桔5個。作法是將柴魚高湯煮滾後、加入醬油與味霖混合均勻,待涼後加入金桔汁即可。蘿蔔泥沾醬則採用醬油、蘿蔔、蔥花,將蘿蔔磨成泥狀後,與蔥花一同加入醬油裡拌勻即可。兩種醬汁的作法,不僅熱量低,更有解膩作用。

吃火鍋最怕鍋料熱量難控制。林森中醫院區提供1人份400大卡食材組合供參考,食材包含茼蒿100g、鮮山藥110g、玉米筍50g、大番茄1/2個、生香菇25g、金針菇50g、豬瘦肉片70g、豆腐皮30g、冬粉20g。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中醫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