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胡椒/原民稱「馬告」 辛味勝胡椒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廖乙臻、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山胡椒,別名山雞椒、香樟、馬告。春天開花,夏天結果,果實味道類似胡椒和薑的綜合。原產地為中國東部和南部、日本、琉球、印度、馬來西亞與台灣,多分布於台灣山麓地帶100公尺至中海拔1500公尺山地。

山胡椒全株具辛辣芳香味,蒸餾出來的精油可供配製香精,用於化粧品,亦可供醫藥製品原料。其花枝、果枝常被作為花材,果實、種子常被原住民代替食鹽使用。性味辛、溫,果實可供藥用,暖脾胃、健胃,也有祛風濕、消腫、解毒、止痛之效。林琬翎說明,山胡椒比胡椒更辛,腸胃弱、高血壓與燥熱體質者少吃,以免過度燥熱。

泰雅族與鄒族稱山胡椒為「馬告」(makauy),遊走山區時可見路邊販賣「馬告香腸」,即是以山胡椒做為調味香料。山胡椒在原住民眼中是瑰寶,泰雅族常將果實醃漬而食;賽夏族則把果實搗碎泡水,作為解宿醉飲用;而多數原住民也將其代替鹽巴,入食物調味。

※延伸閱讀》

‧花椒/入菜也入藥 能提煉精油
‧料理DIY/花椒爆炒肚條
‧花椒小檔案
‧胡椒/具發熱功效 體寒者較宜
‧料理DIY/胡椒蔥紹雞湯
‧胡椒小檔案
‧山胡椒/原民稱「馬告」 辛味勝胡椒
‧料理DIY/山胡椒酸菜魚
‧馬告小檔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