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誤食虎河魨 暈眩舌麻…躺3天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不只吃河魨要小心,吃藍紋章魚也可能誤食河魨毒素。日前有醫院接獲民眾吃虎河魨、藍紋章魚中毒案例,患者不只暈眩、四肢無力、吞嚥困難,甚至陷入昏迷。幸而及時送醫,撿回一命。

每年十月到隔年三、四月是河魨交配、產卵季節,因捕捉較容易,不時會傳出誤食中毒案例。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這個月初,一名四十九歲男子到外海捕魚,捕撈到有毒的虎河魨後,趁鮮煮來吃,不料吃完後,男子開始嚴重暈眩、四肢及舌頭發麻,在醫院急診室躺了兩、三天,仍覺頭暈。

去年十月,一對夫妻吃了朋友招待的河魨,也出現中毒反應。楊振昌說,國內約有〺多種河魨,大部分皆有毒性,河魨劇毒累積在卵巢、肝臟等內臟組織,處理不慎,易誤食中毒。

不只河魨,藍紋章魚、織紋螺及形狀奇特的螃蟹體內,也可能有河魨毒素。日前,北榮曾接獲兩名其他醫院轉診個案,都是因為誤食「藍紋章魚」中毒。兩人喉嚨及四肢發麻、無力,連話都講不清,其中一人還陷入昏迷、需插管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河魨毒素亦存在織紋螺,或某些螺貝類、部分形狀奇特的螃蟹體內,一旦誤食,可能喪命。不只如此,蟹螺貝類吃了有毒素的紅藻等,也可能帶有毒素。

螃蟹 肝臟 吞嚥困難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