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腹痛上吐下瀉 疑酒醉誤吞牙籤穿腸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歲王姓男子日前邊喝酒、邊吃菜,酒酣耳熱之際疑誤吞下牙籤,之後腸胃開始不適上吐下瀉,他以為腸胃炎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師發現他空腹時疼痛特別嚴重,胃鏡檢查才知肇禍因是1根牙籤,就卡在十二指腸,還穿過腸壁。

王姓男子到院告訴醫師最近常上吐下瀉,尤其還沒吃東西會感到疼痛不堪,懷疑自己有腸胃毛病,醫生原本以為是消化性潰瘍,但檢查又不像盲腸炎或腹膜炎,疼痛感類似潰瘍疼痛,經排胃鏡檢查,禍首竟是卡在十二指腸後壁上的1支牙籤,其中約2公分穿出0.3公分厚的腸壁。

腸胃內科醫師朱彥璋指出,牙籤完整吞下肚十分少見,患者算很幸運,腸道裡污穢物沒跑進腹腔造成感染,否則可能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更嚴重後遺症。

王姓男子得知也十分驚訝,他說,根本不知道何時把牙籤吞入肚,回想猜測可能是跟朋友喝酒時搭配滷味,微醺時吃海帶卻沒咀嚼,把插在海帶的牙籤一口吞下肚釀禍。

慈濟醫院提醒,成人誤吞異物還有假牙、魚刺、骨頭等,也曾有鐵釘穿腸道導致腹膜炎,病情嚴重度可大可小,呼籲歲末寒冬中,民眾進補、聚餐機會增加,大家吃東西時要更小心。

胃鏡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