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轉大人、升學前…美好的回憶

【聯合報╱涵鏡/北縣中和】

母親向來重視年節習俗,冬令進補當然不例外。

小時候,每逢冬至,一放學回家,滿室氤氳香氣撲算,媽正燉著一陶鍋,據說是鎮上名醫處方。直到夜深臨睡,媽一聲「吃補了」,大家立即興沖沖衝往廚房,人手一碗熱呼呼吃起來。

媽睡前吃最補,總催著我們吃完快上床,睡個「一眠大一吋」。雖似不符現在「睡前4小時最好不要進食」的健康說法,但也因此,至今總覺得吃補就要晚上,才夠味、才道地。童年的冬至吃補,宛如除夕領壓歲錢那般興奮、滿足。

而後儼若成年禮的「十八歲轉大人補」更是盛事一樁。一隻雞(鴨)一人全包,吃補皇帝大。男女藥材有別,男孩,燉紅面鴨、酒特多,女孩,燉烏骨雞。仍是睡前吃最補,母親陪著、盯著,今天吃不完明天再吃。沒人敢嘴饞分食,媽一句「妳會長鬍子」,一句「你會變幼聲」,嚇得弟妹逃之夭夭。

猶記得我吃得有點辛苦,因怕油,母親天天為我瀝清浮油,直至吃完整鍋。

母親還有另類的「升學補」。母親志在子女個個上大學,一路從考高中到考大學,每在考前一、二周,不是豬心燉補就是豬肝補湯,外加葡萄補血充元氣的「水果補」。即使捨不得省吃儉用母親花錢,還是苦口婆心難招架。

近年已半素食,絕少吃補,但吃補的回憶,美好溫馨。

進補 葡萄 烏骨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