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生蔬食藥膳 1人份僅600卡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最近天氣驟冷,火鍋店、薑母鴨和羊肉爐店等生意大好,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廖玉娟醫師、賴美娟營養師調配清爽又滋補氣血的「健康蔬食十全藥膳」,一人份只有600大卡;可向中醫部營養室索取食譜,電話(05)5332121。

廖玉娟調配的藥材包括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當歸、川芎、炒白芍、熟地、北黃耆、肉桂、續斷、陳皮、香附、枸杞、紅棗,搭配賴美娟搭配的蔬菜和菇類,烹調時,只用少許麻油爆香生薑,具有低鹽、低油、低熱量,且富含膳食纖維的特點。

廖玉娟說,許多苗條女性、偏胖男性及瘦小學童最常在冬季時手腳冰冷,臨床特徵多為夏天喝太多冷飲,脾胃受損,加上熬夜、壓力太大,而造成氣血循環障礙,冬天受寒邪刺激,手腳容易冰冷,甚至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健康蔬食十全藥膳」燉補藥包,藥材為補氣的四君子湯加補血的四物湯,再加入黃耆、肉桂等藥材,達到補養氣血、補肝腎、強筋骨、調理情緒等效果。

黃耆 中醫 肉桂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