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化學麻辣鍋 小心致癌傷內臟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大陸麻辣鍋又香又好吃,是很多台灣民眾在大陸生活的最愛美食。大陸媒體近日卻踢爆,南京許多麻辣火鍋專賣店,使用添加化學藥劑,替火鍋增香添味。這些化學添加劑含有害物質,吃多了對身體有害,除了會傷及內臟,更可能致癌。

新華網報導,南京下關批發市場,近來出現火鍋飄香劑、辣椒精和火鍋紅,只要在湯頭裡添加這些東西,馬上就香味四起,讓人食指大動。南京一位火鍋店老闆就得意洋洋地表示,「辣椒精搭配火鍋紅一起混著下鍋,前者可保證在少放辣椒的情況下,還能讓食客辣的過癮;後者則是讓湯的色澤,看起來就像麻辣鍋一樣火紅。飄香劑則如其名,就是讓火鍋聞起來香氣十足。」

火鍋成本並不高,為何商家還要使用添加劑?大陸火鍋業者私下表示,一個麻辣鍋湯底要好,至少要添加花椒、乾辣椒、當歸、桂皮、丁香十幾種天然材料,光火鍋鍋底的成本,就要二十六塊人民幣左右。依照目前三十元一鍋的售價,根本沒有賺頭,其中還不包括人力、燒煤等費用。如果使用「添加劑」,成本大約只要三到四塊人民幣。

至於這些「好東西」的威力到底有多厲害,一位老闆表示,「白開水加一點點特制的添加劑,用大火燒滾,就會變成紅通通的辣油湯,不僅香氣十足而且紅得誘人。」他坦言,自己就這樣做了半年的生意,後來實在良心不安,因此才把店頂給了別人。

「南京市場上的這些火鍋添加劑,早就該好好管管。」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火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王凱直言,許多火鍋店就是藉著添加劑來欺騙社會大眾。

但工商部門說的很白,表示目前在市場販賣的商品,只要包裝上頭有廠名、廠址和聯絡電話,就等同合格,除非有人舉報,不然他們無法進行管制和抽驗。

辣椒 當歸 白開水 花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