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選對食材 冬補別過頭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惠惠】

俗話說「冬天進補、春天打虎」,不少人喜歡在冬天進補,可儲存身體能量。但上了年紀,不少人都有慢性病纏身,斟酌蛋白質攝取量,才不會加重身體負擔。

「現今進補,應該是補不足之處。」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解釋,多數人飲食已不虞匱乏,「沒破洞就不需要補;就算有破洞,也要補對位置、補得合宜,不能補過頭」。

要如何補得恰如其分?趙強以貧血者為例,若為缺鐵性貧血,食材選擇上,可以紅肉進補,雞肉效果相對較差;若因葉酸缺乏,就要多吃蔬菜。冬天,蔬菜產量、品質都比夏天來得好,價格也便宜,可趁機多「補」纖維質。

國人習慣以肉類進補,很容易吃過量。站在營養學觀點,每10公斤體重,一天建議吃一兩肉,趙強說,以煮熟的肉為例,三指寬、一指厚約是一兩。

另外,不少人冬天喜歡吃暖呼呼的麻油雞,趙強建議,手腳冰冷的人想進補,又不想吃得太油膩,仍可使用麻油及酒,但可改採豆製品或蔬菜,凍豆腐、百葉豆腐較耐燉,菇蕈及根莖類蔬菜也不錯。

食欲不好、長期茹素的老人家,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建議,四物補血,可以豆腐替代豬、雞肉燉煮,山藥、菇蕈類也很合適。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趙強說,適度用辣,也可加強血液循環,但消化性潰瘍、痔瘡患者例外,以免病情加重。

另外,跟小孩、年輕人不同,上了年紀,不少人慢性病纏身,除了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族群,尿酸高、B肝帶原者,以及脂肪肝、肝硬化,也要慎補。

「不只是脂肪,酒精代謝物也會影響尿酸排出。」趙強說,不少痛風患者以為,以酒代水燉補,只要點火、久燉,就可讓酒精揮發、燃燒殆盡,但實際上,酒精濃度一旦不足,火就燒不起來。

他說,有研究發現,即使點火燃燒,湯汁裡殘留酒精濃度仍有75%。以酒精濃度19%計算,只降到14%;若是燉煮,視時間長短,仍有50%到5%不等的殘留量,痛風患者不宜食用。

此外,腎臟病患進補,除了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慎選食材外,還要注意中藥材裡的鉀離子,避免飲用湯汁,才不會愈補愈糟。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銀髮冬季補腎 可吃黑色食物

中醫學裡冬季屬水,對應到五臟就是腎,冬宜養腎;年過四十,也要補腎。

不同於西醫的腎臟,中醫除認為腎主生殖外,腎還主骨、生髓,通於腦,與膀胱互為表裡。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說,銀髮族進補,可著重養腎,多吃一點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烏骨雞等,或何首烏等黑色中藥材。

若想以形補形,可考慮以尾冬骨補骨頭;腰子、龍眼肉也能補腎。

生活作息上,冬季宜晚睡晚起。不只如此,張家蓓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補內臟,來春皮膚功能、代謝會比較好,入夏後也比較不容易中暑。

因此,冬天可以適度食用人參、十全大補、六味地黃丸、四物、靈芝及冬蟲夏草等,但需視個人體質調整,不能亂補一通。

中醫還認為,味鹹入腎,張家蓓說,豬肉性溫、味鹹,肉類選擇上,冬天不妨多吃豬肉;服用補陰的六味地黃丸,可以水裡攙入微量鹽,加強吸收。

氣血兩虛的老人家,可食用十全大補湯。所謂十全,即四君子、四物,加上黃耆、肉桂,四物能補血,四君子可用於補氣。

坊間相信,吃中藥補品,忌吃蘿蔔,以免「破氣」。張家蓓澄清,人參不宜與蘿蔔食用,但不是每一味藥都怕蘿蔔。

而大白菜,虛寒體質者不宜食用外,熱性體質者食用反而不易上火、牙齦腫痛;怕進補後上火,可以吃一些葡萄柚。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