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我吃素 冬天沒進補

【聯合報╱李張亞英/嘉義市】

我生了6個孩子,做月子吃的雞蛋最多,吃的雞總共不到5隻,而且喝湯不吃肉,更沒吃過麻油雞。我家在冬季也沒有燉過補品。

我是素食主義者,天生不愛吃肉,吃了會反胃、不舒服,最愛吃的是青菜豆腐。在物質缺乏年代,能填飽肚子就不錯了,冬季進補,可說是天方夜譚。冬天最常吃的是火鍋,也可說是大鍋菜、山東白菜、豆腐、魚丸、粉絲,煮一大鍋,每人一碗,熱騰騰地,吃了寒氣皆消,全身暖和,比任何補品都好。

昔日人們生活簡單,吃東西也不講究,火鍋是銅的,中間有個洞,放木炭,四周放食材,全部是煮熟的。放進火鍋裡,可保溫,不會涼。冬季全家人圍在一起吃火鍋,邊吃邊聊,快樂無比。

我做月子最常吃的是麵湯、荷包蛋,裡面加黑糖,可補身子,又活血,另外是魚湯、豬肝湯。

唯一一次燉補,是我生雙胞胎,大量出血,猶如血崩,當場昏了過去,輸了3千CC血,才挽回一命。外子好難過,回家殺雞給我補身體,他沒煮過飯,更別說殺雞 ,他拿著刀,手不停的抖,閉著眼睛,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雞殺死,內心充滿罪惡感。

吃素環保救地球,現在我們生活富裕,三餐正常飲食足夠了,不需要進補,補過頭,反而有害健康。

進補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