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十全大補湯 巡哨不怕冷

【聯合報╱區軍彥/北縣汐止】

我在外島南竿服兵役時,雖說還是夏天,但海風已送來陣陣寒意。這時想起母親每年都浸泡十全大補湯藥酒補冬,一時興起,也買了一帖,如法泡製。

本草綱目講到「四君子」能補氣、「四物」能補血、外加黃耆以助陽周表(循環、活絡),加肉桂以引火歸元(生暖、元神),是謂十全大補湯。

我找了兩樽空玻璃瓶、洗淨曬乾,將藥物放進樽內,然後倒入約5瓶高粱酒,浸泡3個月,汁液從純白淺黃逐漸浸染成深棕黑色,等冬至到來,就可好好禦寒補身了!

每晚巡哨出發前,必先煮碗雞蛋麵線,淋些藥酒提味,吃完後,整個身體熱呼呼的,假日到市場拎幾條新鮮黃魚或二三斤羊肉,拿些藥渣拌在一起清蒸或紅燒,都是上好補品,烹飪時酒香四溢,令人垂涎,吃起來甘醇無比,同袍們無不飽足後高歌盡興。

難怪母親每年都要浸泡十全大補湯藥酒過冬,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及母親的愛,讓我熱呼呼的安度寒瑟的冬天。

※ 提醒您: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黃耆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