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轉大人 媽媽幫我補身

【聯合報╱circle/中市北屯區】

我是家中長女,有一個哥哥、四個妹妹,一家三代十口,全靠做雇員的爸爸微薄薪水過日子,生活非常非常清苦。

每天餐桌只有青菜和自家生產的蛋,肉類只在一年三大節才吃得到,二妹因人小動作慢,常常只能端起盤子、倒菜汁拌飯,被封為「照鏡美人」!

在我初二「轉大人」,第一次生理期結束時,媽媽端了個碗公,上面浮著厚厚一層麻油,麻油下是一顆蛋、焦黑的薑片和幾片肥肥的五花肉,還飄著濃濃酒味。

疲憊瘦弱的她,愛憐的撫著我的頭說:「女人只在『轉大人』和生孩子時,吃補最有效,乖乖吃下去,希望你以後每個月來時順、不會痛。」媽媽接著說:「別像我生長在戰亂貧困中,只能吃苦當吃補;還有從今以後是小大人了,要保護自己,別讓壞人碰身子!」

我捏著鼻子,喝下這碗又油又辛又酒的補品,頭昏腦脹的醉了、睡了一晚。

30年後,10歲女兒在我們遊美時,初次來潮。我又驚又憐地看著她,想起往事,不禁濕了雙眼,當下決定:回國後也要給女兒補一下,並將媽媽愛我的心這故事告訴她,只是這次麻油、酒、肥肉要少一些!

生產 肥肉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