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旅人的食材曆 泰安甜柿好誘人

元氣周報

書名:旅人的食材曆;作者:文/洪震宇;圖/劉伯樂;出版:遠流;定價:350元。
書名:旅人的食材曆;作者:文/洪震宇;圖/劉伯樂;出版:遠流;定價:350元。

【元氣周報/文、圖/《旅人的食材曆》一書提供】

我選擇立冬節氣往山裡去,在寒涼氣息中,感受山城溫泉的暖意,放鬆心情,才有節氣的氣氛。泡完湯,吃了一顆甜柿,又甜又水,淡黃果肉清脆飽滿,讓全身舒張的毛細孔格外暢快。

清早八點,太陽得努力攀上海拔一四九三公尺的虎山,陽光才在山城探頭。我在海拔八五○公尺的山上,拜訪泰雅族的甜柿達人托卡(漢名曾德華)。胖胖的托卡說,自己瘦下來之後,就跟港星劉德華一樣帥。

他剛收滿一籮筐的甜柿,已經忙得滿頭大汗,柿子成熟時,每天清早都跟家人來採柿子,新鮮直送到台灣各地。他在這裡種了八萬棵柿子樹,滿山都是一顆顆用白袋子包起的日本甜柿,像極了耀眼的白雪球。

溫和的氣候,日照充足,以及乾淨的山泉,讓這裏的柿子特別甜脆,可口誘人。

一顆碩大橙黃的甜柿,呈現泰安鄉得天獨厚的好環境,群山圍繞下,颱風與東北季風進不來,環境植被良好,一直未被破壞,讓森林能調節溫度與溼度,而且生態豐富,穿山甲、山豬、山羌、長鬃山羊自由自在。日本人在一九一四年建立警光療養所,讓警察傷患來此泡湯靜養,加上這裡草地肥嫩,也設立種馬場繁殖馬匹。

矮胖的托卡在低矮的柿樹之間穿梭自如,摘了一大袋的甜柿給我,要我下次上山跟他在夜間獵飛鼠。

深秋之美,莫過於在溫煦陽光下,一邊享甜柿,一邊飽覽秀色山林,或是夜下泡湯,啃柿子,望星空。

※延伸閱讀》

‧旅人的食材曆 南庄冬菇好水嫩
‧旅人的食材曆 泰安甜柿好誘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柿子 溫泉 毛細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