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蛀牙患常吃麻辣鍋 小心牙髓發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蛀牙患者吃麻辣鍋,要小心蛀牙惡化成牙髓發炎。牙科醫師方淑貞表示,麻辣鍋對健康牙齒影響不大,但蛀牙患者此時可能在牙髓發炎臨界點,經冷熱、辛辣刺激,很容易演變成急性牙髓炎,往往讓人痛到受不了。

有的患者吃完麻辣鍋之後便「上火」,牙齦急性發炎,或口腔原本破小洞,吃完麻辣鍋後燙傷,小洞變大洞,口腔潰瘍也變多,患者因疼痛而不敢刷牙,牙齒清潔工作沒做好,自然容易引起蛀牙、牙齦發炎。

MEGA牙醫聯盟曾進行一項調查發現,冬天時,半數以上牙髓炎、牙周腫痛、牙根痠痛、咬東西不小心造成牙齒斷裂的患者坦承,他們就醫前五天曾吃過鍋品料理,其中「麻辣火鍋」名列第一,占三成八比率,號稱「牙齦魔鬼鍋」。

方淑貞醫師提醒,初期牙髓炎還是可逆性疾病,經過適當治療,神經還能恢復正常,一旦到達「遇熱會痛」的階段,表示已經傷到神經,治療上會變得更為棘手。

吃麻辣鍋後,有些人因麻辣鍋中藥成分導致牙齒外觀變黑、染色,方淑貞醫師表示,這只是暫時性現象,只要到牙科診所,專業醫療人員便能幫忙解決牙齒染黑問題。醫師也呼籲,目前台灣的牙周病患人數逐年增長,患者若不正視其嚴重性,好好接受治療,小心很容易牙齒動搖,甚至成了「無齒」之徒。

※延伸閱讀》

‧麻辣鍋熱呼呼多吃 胃會像子彈打到
‧吃完麻辣鍋喉嚨緊、口水難吞嚥 可能已發炎
‧蛀牙患常吃麻辣鍋 小心牙髓發炎
‧小辣促進血液循環 對健康好處多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蛀牙 牙髓炎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