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道地台灣麥麵粉 營養保留最多

元氣周報

圖/朱慧芳。
圖/朱慧芳。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每逢國際原油價格高漲,或是小麥生產國例如澳洲、美加等地遇到天候變化,麵粉價格就會隨之起舞。

農友手心的一粒麥,依澱粉含量不同,可以磨出超過八十多個層次。
農友手心的一粒麥,依澱粉含量不同,可以磨出超過八十多個層次。

台灣原本是產稻吃米的地區,但是大家的胃口,隨著國際化的腳步快速調整,今天麵粉類的食物已經跟稻米平起平坐,各自占據半壁主食江山。也因為如此,國際小麥價格漲跌,也牽連著你我的荷包,除非哪一天台灣自己生產足量的食用小麥,價格的掌控權才可能操之在己。

高纖低筋 台灣刁嘴難接受color="0074ad">

其實台灣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種植小麥,只是因為地理位置和天氣的關係,生產的小麥纖維質高、筋性低,小麥收成後,多是進入酒廠製作酒麴使用,而不是用來磨成麵粉,製作麵食。畢竟我們台灣人似乎生來帶著美食家的嘴,專吃軟不吃硬,用纖維質高的麵粉做出來的「粗食」,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

即便是這幾年流行歐式麵包,但是業者也頂多加5%到30%的小麥麩皮或是全麥麵粉到白麵粉中,比率若再調高,消費者就會覺得太硬、太粗、太乾、不好吃。

追求健康 全麥麵粉這裡有color="0074ad">

不過,還是有不少追求健康的讀者跑來問我:「哪裡可以買到真正的全麥麵粉?」這時候我當然就要推薦,積極推動台灣自產小麥的施明煌「總兼」。「總兼」是施先生自封的頭銜,因為他一個人帶著十多位智能障礙同仁,在彰化和雲林兩地做麵包、賣麵包,也兼做古早麵茶粉和麵條。

仔細看!小麥開出可愛的白色小花。
仔細看!小麥開出可愛的白色小花。

在地情感 么喝農友種小麥color="0074ad">

更由於他個人對在地強烈的情感,經常從北到南奔波,遊說農友一起作伙種台灣小麥。看過他和農友在一起的互動,或是參觀過他用心為智障同仁設計的工作環境,很少人能不被他的熱情感染。

經過兩三年來的奔走,施總兼幾乎成了台灣小麥代言人。他將台灣小麥磨成麵粉,加入進口的白麵粉中製做麵包、麵條、麵茶粉。也將台灣全麥麵粉分裝成小包裝,零售給一般的消費者。如果讀者從來沒有嘗過台灣麵粉的滋味,現在至少已經有了一條線索。

麵粉分級 價格營養成反比color="0074ad">

現代的磨麵粉機器非常的細緻,麥子的中央主要是澱粉,愈往外層蛋白質和礦物質的含量愈多,纖維質也愈高。

一粒小小的麥子,依照澱粉的含量不同,可以磨出超過八十多個層次,然後再分類集中,包裝成各種等級的麵粉。麵粉等級愈高,營養成分愈單薄,但口感較佳,價格因而比較高。對於麵粉而言,價格與營養成份並不成正比。

產量不多 粗磨成就全營養color="0074ad">

台灣稍具規模的麵粉磨製設備,一開動就需要餵進500噸以上的小麥,而台灣小麥的年產量,一年加總也不過200噸上下,無法用精緻的機器磨,只能整粒小麥一起磨成麵粉,礦物質、蛋白質、纖維質、澱粉全部包含,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全麥麵粉。

麵粉除拿來炒麵茶粉之外,很少拿來直接食用,絕大多數是拿來做成麵點。麵筋就是麵粉中的蛋白質,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較高,適合做較有咬勁的麵包;蛋糕要鬆軟才好吃,所以含蛋白質少的低筋麵粉,找對食材,適材適用才能做出好麵點。

哪找台灣麥/台中大雅麥田 少蟲害少農藥color="0074ad">

台灣種麥集中在台中大雅,農友利用稻作休耕的11月到隔年3月之間種麥。稻子收割後的稻桿留在田裡,就是天然有機質,又因為麥子在台灣還沒有發生過嚴重病蟲害,所以不需要額外用藥。雖然台灣小麥還沒有達到有機標準,但是安全度是可以令人放心的。

推薦廠商:喜願麵包 施明煌

台灣生產全麥麵粉、麵條、麵茶粉

電話:

彰化芳苑 04-896-1014

雲林莿桐 05-584-9238

網址: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about/about.htm

蛋白質 生產 纖維質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