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塑膠容器大不同 使用前先看耐熱度

美耐皿(MF)
特性是耐酸鹼及耐油,類似陶器的光澤度,常用於製作碗、餐盤、筷子。 圖/中心提供
美耐皿(MF) 特性是耐酸鹼及耐油,類似陶器的光澤度,常用於製作碗、餐盤、筷子。 圖/中心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資料來源/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民眾常搞不清楚塑膠容器,適合裝哪些食物?衛生署規定,後年起塑膠容器一定要標示材質,供民眾辨認。

外帶食物用塑膠袋、在辦公室用塑膠容器微波食物、用塑膠嬰兒奶瓶泡奶、用寶特瓶當喝水容器……民眾生活離不開塑膠,但被問到瞭解塑膠材質為何時,大多人只知「是塑膠」,搞不清楚不同的用途。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說,塑的膠容器瓶身、瓶底或外標籤上,常印有三角形的回收標示,這些標誌裡有一個數字,從1到7,代表著材質不同,可幫助民眾選購及注意使用安全。目前並非所有塑膠容器都有標示,衛生署要求,未來業者一定要標示。

衛生署將在12月底前預告,明年3、4月公告,對塑膠類水壺(杯)、奶瓶與餐盒等重複性使用產品,應在容器上印刷、打印或壓印其材質名稱、耐熱及耐冷溫度,公告一年後,即後民國101年3、4月開始實施。

至於一次性塑膠類食品容器及包裝產品,如塑膠袋,則可將材質名稱、耐熱及耐冷溫度,印刷、打印或貼標籤在包裝上,公告後兩年,即民國102年實施。

塑膠食品容器 Q&Acolor="0074ad">

Q:喝完的寶特瓶,可拿來重複裝水嗎?

A:一般市售飲料寶特瓶材質為PET,只供一次使用,不建議重複使用。

Q:微波爐解凍或加熱食物,適合用保鮮膜蓋住微波嗎?

A:市售保鮮膜有PE(聚乙烯)、PVC、PVDC(聚偏氯乙烯),不管其耐熱度多少,只要保鮮膜會接觸食物,都不適合微波,但PP材質耐熱度高,可用於微波爐。

Q:塑膠容器或保鮮膜,可用來電鍋加熱嗎?

A:電鍋蒸氣熱度可達攝氏120度,塑膠容器或保鮮膜,都不適合用來電鍋加熱。

Q:自製醃漬食品,可用塑膠瓶盛裝嗎?

A:若醃漬食品酸度較高,或含酒精,建議用玻璃瓶裝;其他醃漬品適合裝的塑膠容器,也以耐酸的PP或PET為宜。

Q:雙酚A和塑膠容器有何關係?

A:雙酚A是PC材質的原料,常用來製作嬰兒奶瓶、運動水瓶和保溫水杯,應避免裝高溫食物,清洗時注意勿刮傷容器。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