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期喝咖啡、茶提神咖啡因可能損健康

元氣周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周末假期後,禮拜一上班總讓人提不起勁來,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建議早餐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來改善精神狀況。

早上容易精神不振,喝咖啡或茶類雖可提振精神,但非長久之計。賴怡君營養師建議可攝取蛋類、鮪魚蛋、蛋餅、稀飯、豆腐、豆乾、小魚乾牛奶、豆漿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有助於提振精神。

若是因為血糖過低、活動量大、太久沒吃或是離中午已有一段時間造成精神不好時,賴怡君營養師也建議,可攝取水果、果汁、牛奶等,但不建議喝咖啡、茶類等來振奮精神。

喝咖啡每天不宜超過300毫克,且也不建議長期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來提振精神,以免成癮。賴怡君表示,滴濾的咖啡因含量較高,攝取時宜特別注意。

通常150CC的即溶咖啡有30~120毫克不等的咖啡因;而添加牛奶的拿鐵咖啡因含量也相對較低,150CC約2~5毫克。

台大醫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長期喝咖啡、茶容易上癮,攝取維他命B群即可提神,含B群食物有深綠色的葉菜類、豆類、牛奶、紅肉、乳酪、全穀類、肝臟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