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爬梯拿竹竿 上山採橄欖

元氣周報

朱慧芳。圖/朱慧芳提供
朱慧芳。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橄欖長好高 咚咚掉下像冰雹color="0074ad">

剛採下的新鮮橄欖。圖/朱慧芳提供
剛採下的新鮮橄欖。圖/朱慧芳提供

鳳修家後方山上的橄欖樹,每株都超過四十年的歷史,從來沒有施肥、澆水灌溉或是人工矮化過,所以株株都有三、四層樓以上的高度,結出的橄欖粒粒扎實,能量充沛。採橄欖的時候,得先爬上大約兩層樓高的梯子,站在梯子的頂端拿著長長的竹竿敲打樹梢。應聲而落的橄欖,咚咚咚的像從天而降的大冰雹似的,掉落在覆蓋整片山坡的紗網上,沿著坡度集中滾落到下方。

錫蘭大橄欖 多醃漬無法榨油color="0074ad">

台灣種的是大顆粒的錫蘭橄欖,纖維含量高,每顆結果都是厚實大粒,含油量極低,與地中海沿岸盛產,專門榨橄欖油用的綠橄欖、黑橄欖不同。錫蘭橄欖帶有澀味,生食很難入口,所以大部分都是用來醃漬成蜜餞。

橄欖色原就黯淡,用鹽糖甘草醃製過後顏色更深,所以有些加工廠會添加色素,最好避免。經過醃漬過的橄欖雖然水分並不多,但是室溫擺放還是會壞掉,如果橄欖蜜餞久放不壞,幾乎可以斷定是用了防腐劑。

除了做成蜜餞之外,新鮮橄欖還可以直接煮食。用排骨或是雞骨熬湯時,放進兩三顆輕輕壓碎的橄欖一起煮,據說喝了有開胃的效果。還有一種沒有籽的無籽橄欖,顆粒比錫蘭橄欖還要大,但是肉質細緻很多,也沒什麼澀味,吃過後口齒生津,可以直接切片放些砂糖當點心吃。

全株都有用 根部熬湯能補骨color="0074ad">

三、四層樓高的橄欖樹,採果得靠梯子與長竿。圖/朱慧芳提供
三、四層樓高的橄欖樹,採果得靠梯子與長竿。圖/朱慧芳提供

橄欖就像許多山上的植物一樣,全株都有用處,而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橄欖的根部。很多年前就聽鳳修說橄欖根是補骨的民間土方,當時我的孩子還念小學,離轉骨期還早得很,但每回看到鳳修180公分高的兒子,就提醒自己要記得給孩子喝一些橄欖根熬湯。後來我才知道,不少人特地去買橄欖根泡酒喝,也說是顧腰骨。

養生的風氣流行起來之後,很多人會特地買橄欖炮製成橄欖酒和橄欖醋,但是能夠找到像鳳修家中野放自生的橄欖機會實在不多。更難得的是,雖然數量不多,鳳修卻不會因為物以稀為貴將價格高抬,不論是新鮮橄欖、醃漬橄欖或是橄欖根,都是以平易近人的菜市場價販售。

苗栗福基 四季有美味山產color="0074ad">

位在苗栗福基的山上,一年四季都採得到天然的山產,春季的梅子、夏季的竹筍、秋季的柿子,還有這一陣子盛產的橄欖。為了經常吃到沒有經過人力干擾的天然美食,我經常找理由上山走動,或是帶朋友去見識什麼叫「正港」台灣土產好東西。

對山上的一景一物我已經熟門熟路,趁著大家在山坡上敲敲打打忙著採橄欖,我斜躺在旁邊粗壯的樹幹上享用鳳修剛給我的醃漬橄欖,突然間聽到一起上山的朋友哀哀慘叫:「啊!好痛!」原來,一顆直直落下的橄欖,正巧不巧的打在他的額頭上。一個明顯的圓包浮起,可以想像明天朋友的臉上,一定也會有一塊瘀青。我心裡暗想,下次上山時可得先拜拜山神啊!

推薦小農:劉鳳修 0936-655-562

提醒:文中所說的各種服用方式純為民間偏方,個人體質不同,請詢問醫師再行嘗試。

橄欖 養生 柿子 甘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