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上安香菇農場 921香菇最好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宏璣/報導,記者陳俊吉/攝影】

「最香最好吃的921香菇上市了,想體驗採菇樂快預約!」李藍柚29年前因喜歡水里鄉上安村的優美環境,在種香菇友人引薦下,捨高薪機械工程師,轉行種香菇。桃芝風災後,體察永續才有前景,轉型經營香菇教育農場,走出一片天。

高薪工程師 戀上養菇生活color="0074ad">

回憶當年捨棄高薪,重新創業種香菇,現年54歲的李藍柚說,「一腳踏進全然陌生的菇菌世界,憑藉的是年輕有本錢,不怕失敗。」

他說,種了一年香菇後,覺得菌種操控別人手中,賺錢有限還得看天吃飯,翌年開始摸索研製香菇菌種,「邊做邊學,愈種愈有興趣。」「我從失敗中找出原因,不斷研究、上課學習、與同業交流,掌握栽培菌種技術,抓住成功的竅門,慢慢走向成功之路。」

技術上層樓 種出美味香菇color="0074ad">

李藍柚可說是善用知識經濟賺錢的香菇達人。他說,香菇在涼爽山區長得好,顯示受氣候影響很大。因此每年他花很多時間了解氣候變遷與菌類關係,從而跑到氣候涼爽的玉山腳下種香菇。

10年前同業還在燒燃油烘乾香菇時,他已引進蒸氣烘乾法,讓烘乾的香菇沒有異味,凸顯香菇的香氣;7年前引進電腦控制菇舍溫濕度,不必半夜起床澆水,生產香菇更省力。

夏菇他不種 放長假想未來color="0074ad">

經歷921、桃芝等天災,李藍柚體察唯有永續經營才有前途,率先把菇場機械化。人要休息才能走更長路,夏菇品質不好就不種,「每年7到9月是我的假期,有時間思考未來。」

香菇以春天與921之後生產的秋冬菇最香最好吃,命名「921香菇」,讓消費者想起921地震就想起他的香菇。

發展教育園 推展採菇教學color="0074ad">

桃芝風災後,他在水里鄉上安開闢第二農場轉型發展香菇教育學園,推出導覽解說、採菇DIY,架設網站行銷,直銷與宅配香菇,吸引年輕人回來接棒;還與老五老民宿、奕青酒莊異業交流。

他說,「種香菇屬資本與技術密集、充滿挑戰性產業,取之大地也要尊重自然。」他的農場空地種滿肉桂與油桐花,讓遊客徜徉在綠意盎然環境認識香菇,進而贏得消費者信心,客源年年成長。

上安香菇教育農場color="0074ad">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安村巷77號(新中橫公路旁)

預約電話:049-282-1199,秋菇上市開始接受預約導覽解說。

網址:http://www.leemushroom.com.tw/

※延伸閱讀》

‧20多種必需胺基酸 香菇全包了
‧香菇、白精靈、玫瑰菇…教你分清楚
‧冬菇生長慢 口感一級棒
‧香菇挑選、保存與處理
‧柳松菇、猴頭菇、酒杯菇…教你分清楚
‧上安香菇農場 921香菇最好吃
‧菇的成長/太空包 菇的搖籃
‧白雪菇 長這樣
‧阿亮香菇園 種出菇文化
‧珊瑚菇、鮑魚菇…教你分清楚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香菇 生產 肉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