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飯菜放涼才冰 營養師:小心食物中毒

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國人對食物保存普遍有幾大迷思,如果不注意,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photo by 張朝瑋/台灣醒報)
營養師李婉萍提醒,國人對食物保存普遍有幾大迷思,如果不注意,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photo by 張朝瑋/台灣醒報)

食物不要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避免細菌交叉感染;食物放進冰箱保存時最好採取分層分裝,並盡量避免堆疊;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提醒民眾,「食物放涼後再放冰箱」這項食物保存的迷思,可能反會提高食物中毒風險。

在食安風暴後,許多民眾都認為自己煮才最放心,但在「食物保鮮大作戰」記者會中公布一份食物保存迷思調查,發現有近八成國人的食物保存觀念不及格,其中最多人答錯的為:「食物放涼後再放冰箱,以免影響冰箱壽命」、「使用烘烤微波爐料理食物容易造成營養流失,並對健康有害」兩項。

李婉萍指出,食物處於5度C至60度C時屬於危險帶,此範圍內細菌容易大量滋生,甚至會產生仙人掌桿菌等耐熱毒素,即使事後再加烹煮也無法消滅。她呼籲民眾食物不要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免提高食物中毒風險,另外,為避免細菌交叉感染,食物放進冰箱保存時最好採取分層分裝,並盡量避免堆疊。

她亦指出,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念,油炸雖熱量高,但更容易保存營養,反而水煮方式易流失營養,若要避免高熱量又能保存營養,烘烤微波爐是最好的方式,而且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婉萍最後建議民眾,可多加注意市面上各種烹調器具,並依個人需求及習慣挑選,不僅可以低油或無油方式達到美味又營養的效果,也可提高下廚意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食物中毒 微波爐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