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檳榔很寒… 吃了拉拉拉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紅唇族為什麼容易拉肚子?醫師表示,因為檳榔子具提神作用,會讓交感神經刺激興奮,並刺激腸胃蠕動;另外,而菁仔與石灰都屬寒涼植物,吃了之後容易拉肚子。

多年前立委顏清標出席衛生署戒除檳榔活動時曾指出,吃檳榔雖可提神,但不少運匠朋友反應「檳榔很冷,吃了常會拉肚子,有時候在外面臨時找不到廁所,就會拉在褲子上。」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表示,檳榔子刺激交感神經,讓腸子蠕動速度變快,腸子敏感者吃檳榔,拉肚子更嚴重。

多數人吃檳榔會吐渣纖維,但若吃太快或太多,有時不小心吞下檳榔渣,也會加重刺激腸胃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務長、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許中華指出,檳榔無論是菁仔或石灰都屬於寒涼植物,生吃菁仔容易刺激腸胃蠕動、拉肚子。

另外,古書記載檳榔可作驅蟲劑。許中華說,中醫古典方劑曾記載,以檳榔為主的中藥方劑,可作為驅蟲藥方,寄生蟲聞到檳榔味道就不會附著在腸壁上,會從身體內排泄出來,因此也會讓民眾拉肚子。

拉肚子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