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專欄/西施柚貴妃味 像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

元氣周報

柑橘家族的種類很多。
柑橘家族的種類很多。

【元氣周報/文、圖/朱慧芳】

只要付運費 30多斤無農藥西施柚大放送color="0074ad">

西施柚果肉飽滿多汁。
西施柚果肉飽滿多汁。

檸檬、柚子才剛過季,椪柑、白柚、柳丁、美人柑、海梨、桶柑、茂谷還在舞台邊排隊等著上場…,有機農夫朋友游朝權來了一通電話,說要把他果園裡的西施柚送給讀者!原來今年收成的西施柚甜度不夠,帶酸味,外表又不好看,他不好意思拿出去賣,只要讀者願意出運送包裝工本費,一簍30多斤的西施柚含運費500元即可送到家。

游朝權原本並不是專業果農,退休後為了打發時間,也為了不讓土地荒

廢,因此開始種果樹。他選擇以不用農藥的方式栽種柳丁、柚子等作物,同時保護自己和環境的健康。有機栽種難度很高,個性樂觀開朗的農友,在不斷的受挫中摸索學習。

有機柑橘 栽種難度高color="0074ad">

柑橘類的果樹雖然適合在亞熱帶地區栽種,但是在台灣經常發生的病害蟲害卻高達20種之多,每一種都有好幾種診治使用的農藥,就像人生病時有針對各種症狀開的藥方一樣。

許多農友都說要種出有機柑橘是非常困難的事,甚至連農業專家都認為難度極高,對於有經濟壓力的農友並不適合。

「用藥」與「有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前者比較像西醫診療,先減輕病症處理當下的痛苦;而後者是採用療養的方式,恢復環境土壤的健康,讓生態達到平衡,果樹自然就會健康。

一個是短期立即的,另一個需要較長的時間,是非對錯很難論定,端看消費者的選擇。

樹幹塗藥 防天牛來纏color="0074ad">

種柑橘的農友,最討厭黑白相間美麗的星天牛。天牛會鑽進樹幹吸汁產卵,讓果樹逐漸死亡。農友為了避免天牛危害,會把調得很濃稠的農藥塗抹在靠近地面的樹幹上,看起來像白漆其實是農藥,讀者看到樹幹變成白色,可不要以為擦上白漆可以防蟲,便在自己的院子裡如法炮製。

提早採收 恐含退酸劑color="0074ad">

朱慧芳。
朱慧芳。

按理講,早熟的柑橘類還很青澀帶酸,可是農藥行賣的退酸劑—砷酸鉛,卻可以抑制酸度凸顯甜味。農民知道消費者喜歡甜不喜歡酸,提早採收搶著上市的柑橘柳丁,有可能會使用退酸劑。

怕生長劑 吃當季水果color="0074ad">

柑橘類的水果,大多產在天涼的季節,但是在台灣大家卻一年到頭都看得到柳丁,吃得到現榨柳丁汁。

除了精良的冷藏技術可以讓水果儲存更久之外,在水果表面使用生長劑「24D」也可以讓水果鮮度保持長久不變。如果要避免吃到這類生長調節劑,最保險的方式就是避免吃非當季的水果。

柚如西施 身材像貴妃color="0074ad">

西施柚表皮內的海綿體會因為日曬和養分的關係,帶有輕微的淺橘紅色。有人覺得美女的肌膚就是要白裡透紅,所以認為此柚賽西施,硬把這個來自泰國的高頭大個兒,封了一個瘦美女的名稱,其實若從外表判斷,她是比較像楊貴妃的。

柚肉豐滿 纖維膠質皆多color="0074ad">

被稱為西施柚的泰國蜜柚有著圓圓滾滾的豐滿外觀,連剝開後的果肉、種子,都要比大家熟悉的文旦柚大粒。

如果拿文旦柚比成我們的第一夫人,那麼西施柚肯定是美國的蜜雪兒歐巴馬。西施柚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纖維,膠質多、水分多,加上外表飽滿豐潤,當成吉祥禮物,是相當受歡迎的伴手。

種子盆栽 適合室內擺設color="0074ad">

西施柚的皮雖很厚,卻不適合拿來做柚子醬,因為白色的海綿體帶有苦味,家庭式的加工方式很難處理。不過,海綿體比較白的西施柚,通常吃起來比較甜。西施柚果肉豐滿,吃的時候可以沾點鹽、撒點天然梅子粉,讓口感更加豐富。西施柚的種子拿來作種子盆栽,容易栽種又漂亮,很適合當作室內擺設。

推薦「無農藥栽培」西施柚農/游朝權 0910-875-869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本專欄,隔周見刊)

※延伸閱讀》

‧雞腳/香Q富膠質 補身防秋燥
‧雞腳/達人教你挑選及清洗雞爪撇步
‧雞腳/料理DIY:和風翠綠鳳爪
‧雞腳/料理DIY:掌上明珠
‧雞腳/料理DIY:雞爪凍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一筷夾一豆 慢食品豆香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筷筷皆蔬果 三高消失了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嘗愛妻便當 結蔬食之緣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愛肉變愛菜 濃濃岳母情

‧朱慧芳專欄/西施柚貴妃味 像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柳丁 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