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腳/香Q富膠質 補身防秋燥

元氣周報

和風翠綠鳳爪。
和風翠綠鳳爪。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台灣俗語「呷雞腳、撕破冊」,以前人忌小孩啃雞爪,以免撕破書籍紙簿,不只如此,啃雞爪時還得兩隻都啃,以免跟啃另一隻雞爪的人打架。

現在,依循此禁忌的人愈來愈少,許多人愛啃雞爪解饞,滿足口腹之欲,管它會不會「撕破冊」;也有人嫌它「皮包骨」,啃起來麻煩,又吃不到什麼肉。

雞爪不只能入菜、當零嘴,它的膠質豐富,中醫雖沒以雞爪入藥,卻視之為潤燥食材,只要沒高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煲成湯在乾燥秋天食用,可防秋燥。

吃多了 肥肉照上身 color="0074ad">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淑玲:

營養學分類上,雞爪屬於中脂肉類,是有脂肪的,只是沒三層肉、蹄膀那麼多。以100公克帶骨雞爪為例(個頭稍小的約三隻,稍大一點的約兩隻),因廢棄率達66%,實際上下肚的肉只有34公克,熱量就有69.7大卡。吃多了,肥肉還是會上身。

啃雞爪 美膚作用小color="0074ad">

不少人啃雞爪,除了愛它的味美,還寄望「吃膠補膠」,保有水噹噹的肌膚。但事實上,要想靠啃雞爪美膚,如同吃心補心一樣,恐怕要大失所望。

雞爪凍。
雞爪凍。

腎臟病 不建議食用color="0074ad">

膠質雖然是蛋白質的一種,經人體消化,會分解成胺基酸,再重新組合。不過,當胺基酸在體內重組合,究竟會組合出多少膠原蛋白,就不得而知。

且因雞爪的蛋白質缺乏部分必需胺基酸,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得從食物補充,因此,雞爪的蛋白質品質相對較不好,營養師通常不建議腎臟病患食用。

滷的鹹 仍含膽固醇color="0074ad">

要延緩老化,只要攝取足夠蛋白質,人體會視情況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吃肉也有相同功效,不必啃雞爪。

另外,抗氧化成分也很重要,包括維生素C、E及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這就要靠蔬果。抗衰老,最好的法子還是均衡營養,多吃蔬果。

另外,要留意的是,滷雞爪口味相對重,鈉含量也較多,還含有膽固醇,雖沒有內臟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仍不宜多吃。

滿臉痘 不適吃雞肉color="0074ad">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

雞肉屬性溫熱,吃雞進補,母雞適用於治風寒濕痺,像老人家變天時骨頭痠痛、產後調養身體等;腎虛陽萎,則要用公雞;烏骨雞則能補氣血、健脾,最適合拿來補身子。不過,體質燥熱到滿臉冒痘的人,不適合吃雞肉。

膠質多 膚乾可潤燥color="0074ad">

中藥材「雞內金」,就是以雞胃內壁乾燥後製成,治食欲不好、消化不良。至於雞爪,中醫雖沒入藥,但膠質多,有潤燥功效,常感皮膚乾、眼澀者,只要膽固醇沒過高、沒心血管疾病,可吃雞爪潤燥。

加藥材 補氣暖手腳color="0074ad">

雞腳能溫中、潤燥,可添加補氣中藥材同滷,包括黃耆、當歸、川芎、紅棗及枸杞子各一錢,美味又養生。

500公克雞爪先汆燙,薑以麻油爆香,放入雞爪,加些許清水,水量蓋過雞爪。起鍋前,加些許鹽調味。手腳冰冷者,可多加一錢「故紙花」,能增添些許甘甜味。

另外,雞爪還能跟中藥材「阿膠」、香菇同滷,能補血、潤燥,也很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食用。

麻油下鍋後,以小火爆香薑片,放入雞爪、醬油略炒,再加入阿膠及些許清水,再放進香菇,以鹽調味即可。由於阿膠以驢皮製成,也含有膽固醇,膽固醇過高及有心血管疾病者不適合食用。

※延伸閱讀》

‧雞腳/香Q富膠質 補身防秋燥
‧雞腳/達人教你挑選及清洗雞爪撇步
‧雞腳/料理DIY:和風翠綠鳳爪
‧雞腳/料理DIY:掌上明珠
‧雞腳/料理DIY:雞爪凍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一筷夾一豆 慢食品豆香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筷筷皆蔬果 三高消失了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嘗愛妻便當 結蔬食之緣
‧我的筷子夾什麼菜/愛肉變愛菜 濃濃岳母情

‧朱慧芳專欄/西施柚貴妃味 像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膽固醇 潤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