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值?從吃鹼性食物開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酸鹼平衡特效食譜》/何一成著/人類智庫出版】

從生活細節開始,調整飲食、作息和心情,就能讓體質由酸而鹼…

當體質偏酸,各種大大小小、輕微或嚴重的不適會慢慢跑出來,想要維持健康的身體,擺脫令人不適的小毛病,最好將體液酸鹼調整到弱鹼性。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事物與身體的酸鹼質最有關係。

改變酸鹼值 從吃鹼性食物開始color="0074ad">

良好的飲食、生活作息正常、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凡事保持著樂觀積極的態度,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當身體變酸時,也該從以上各面向調整。其中,從飲食方面著手,是調整身體酸鹼值最有效、快速的方式。

當體液變酸,代表我們體內存在過多酸性物質,要改變酸鹼值應該多吃鹼性食物。食物的酸鹼值指的並非口感,而是取決於食物吃進體內後,影響體液pH值的結果。吃進體內後,會導致pH值上升而偏鹼的就是鹼性食物,相反的就是酸性食物。

如何判斷食物的酸鹼值?color="0074ad">

在營養學上,透過燃燒法來判斷食物的酸鹼值,燃燒法是模擬食物經由胃的消化、腸的分解、吸收等一連串燃燒過程。首先,取100克食物,將其燃燒至剩下灰質(食物剩下灰值後,會殘留磷、硫、氯、鉀、鈉、鈣、鎂、鐵等八種元素),接著再取出灰質並以水溶解,最後就可以驗出食物中,酸性元素與鹼性元素的含量比率。當酸性元素含量比例高於鹼性元素,食物歸為「酸性食物」,當酸性元素含量低於鹼性元素,食物歸為「鹼性食物」。

人類食用的食物項目眾多,要一一記住每種食物的酸鹼度,有其實行的困難度。在這理,提供幾個大方向方便記憶。經過實驗分析後,針對食物類型以及其酸鹼度,可以得到以下幾項特點:

大部分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蛋白質中磷、硫濃度高,大部分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皆屬酸性食物。

大多數穀類、部分堅果類食物,屬酸性食物。

蔬菜類、水果類食物,多屬鹼性食物。

※延伸閱讀》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怎麼從身體酸鹼值看健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肥胖者一定為酸性體質嗎?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很累﹖氣色差﹖皮膚沒光澤?小心體質變酸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酸性體質易引發糖尿病、癌症等7大疾病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酸性體質怎麼來的? 六大不良習慣引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誰是身體酸化的危險族群?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值?從吃鹼性食物開始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十大食物 讓你越吃越健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改變體質的酸鹼 從中醫調理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中醫談平衡酸鹼的養生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