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怎麼從身體酸鹼值看健康﹖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酸鹼平衡特效食譜》/何一成著/人類智庫出版】

打造健康的鹼性體質color="0074ad">

酸性體質,是健康惡化的開始,體質偏酸,大大小小毛病都會跑出來。想告別疾病,遠離病痛,你的身體需要進行一場酸鹼革命。

掃除酸性物質,補充鹼性物質,健康就會報到。

什麼是身體酸鹼值?color="0074ad">

體內組織間液pH值小於7.4,是酸性體質;pH值大於7.4,是鹼性體質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酸性體質、鹼性體質」的說法,但對於酸鹼值的概念,卻仍一知半解,或者模糊不清。究竟,酸鹼體質的酸與鹼,指的是什麼?

組織間液的酸鹼度才是重點

多數人以為,身體的酸鹼值指的是血液的酸鹼,實則不然。當我們在談體質的酸鹼時,我們指的是「組織間液」,而非「血液」。

組織間液是血管以外,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體液。組織間液與外界的溝通,是透過擴散作用,調控的速度不快,不像血液有良好的調節酸鹼平衡機能。當我們的身體內,存在過多酸性物質,來不及排放,會使得組織間液變酸,身體自然變會偏酸性。

酸性體質的由來是身體內酸性物質較多,導致體內組織間液pH值小於7.4,鹼性體質則是身體內鹼性物質較多,使得體內組織間液pH值大於7.4。

酸性與鹼性的區分color="0074ad">

pH值通常被稱為「酸鹼值」,用來表示溶液酸性、中性與鹼性的一種數值。一般在化學實驗中,以pH值7為分隔,pH值小於7代表溶液呈酸性;pH值等於7代表溶液呈中性;pH值大於7代表溶液呈鹼性。但若講到體質,則以血液酸鹼值做為區分標準,人體血液平均pH值為7.4,小於7.4為酸性體質,大於7.4為鹼性體質。

血液的酸鹼值須穩定不變color="0074ad">

正常人體血液的酸鹼度,呈現弱鹼性,pH值為7.35~7.45之間。血液的酸鹼度,應該長期維持在穩定狀態。只要數值出現一點點小變化,人體就會生病。

血液的酸鹼值,透過三組機制來維持,分別是緩衝劑、呼吸系統與代謝系統。首先是血液中的緩衝劑-碳酸氫根與重碳酸氫鹽。當人體經消化代謝,產生太多的酸性物質時,緩衝劑會率先適時發揮作用,提升pH值。這過程中,所進行的化學反應,會產生二氧化碳,肺臟藉由增加呼吸的次數,把二氧化氮排出人體,腎臟也會發揮其生理作用,把酸性物質通過尿液排出體外,維持身體酸鹼值的平衡。

當血液中的pH值小於7.35,我們就會酸中毒,大於7.45會鹼中毒。血液的酸鹼值必須是穩定不變的,身體才能維持在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怎麼從身體酸鹼值看健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肥胖者一定為酸性體質嗎?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很累﹖氣色差﹖皮膚沒光澤?小心體質變酸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酸性體質易引發糖尿病、癌症等7大疾病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酸性體質怎麼來的? 六大不良習慣引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誰是身體酸化的危險族群?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值?從吃鹼性食物開始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十大食物 讓你越吃越健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改變體質的酸鹼 從中醫調理起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中醫談平衡酸鹼的養生之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