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煮法正確 魚肉照吃熱量減少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煮了幾十年的菜,到今天才知道一直用錯方法!」雲林縣北港鎮許多老婦人參加北港媽祖醫院在東陽里社區舉辦的「教你聰明設計飲食」才恍然大悟;不僅向營養師學會了正確煮法,還懂得如何為家人的飲食「量身訂製」及健康把關。

北港媽祖醫院營養室主任潘曉亮帶領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生走入社區,投入「全民吃出健康」運動,營養志工教大家如何計算「BMI」(理想體重),並依個人「BMI」算出1日所需熱量,設計自己健康食譜。

潘曉亮扮起「阿基師」以風趣的教法,指導正確烹飪。他說,鄉下人「吃粗飽」、「口味重」,主掌全家健康的婦女對「菜的份量」沒概念,往往不覺中吃過量,其實只要把握正確煮法,魚肉照樣可上桌,讓每餐「量不變、卡減少」。

他說,炒菜不宜烈火,最好用水煮,可先用水炒,再加少量油,照樣炒出青脆可口的菜餚,起鍋前再加調味料,這種煮法營養不流失,且比烈油熱炒更好吃。

北港東陽里社區發展協會昨天也成立健康飲食工作坊,和媽祖醫院合作定期開班授課。里長吳春美說,很多媽媽認為煮菜能下飯最重要,香辣口味吸引孩子、老公味蕾,就為換來一句「媽媽煮的最好吃」,其實這些觀念都要改。

媽祖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吃、煮都是學問,營養師走進社區,讓大家學會為自己量身訂製一套健康美食,期待大家把握「天天五蔬果、多運動」,就不必老是跑醫院了。

運動 熱量 味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