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山泉惹禍? 達仁鄉台坂村民4成染病

台東達仁鄉台坂村民不願使用自來水,都是到山區接山水飲用。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達仁鄉台坂村民不願使用自來水,都是到山區接山水飲用。 記者尤聰光/攝影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縣達仁鄉台坂村近4成村民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衛生所發現疑因長期飲用山水所致,但衛生局存疑,不認為和飲用山水有直接關係,但當地用水品質亟需改善。自來水公司台東第十處表示,去年已計畫興建簡易自來水場,但村民使用自來水意願不高,目前村民還是接山水飲用,希望縣府能加強宣導鄉民飲用水安全。

「以前喝山水不會有什麼問題啊!現在喝了怎麼毛病這麼多?」高齡70歲的村民邵月妹說,老一輩都是接山水來喝,她從小喝山水到現在,也沒有大毛病,只是最近身上的傷口都不容易變好,要好幾個星期才會慢慢癒合。

村民李明輝說,聽到村內有人因喝了山水後得到蜂窩性組織炎,讓他感到害怕,現在都先在家裡將生水煮開後再喝。

衛生所主任徐超斌表示,該村的居民都是接山水飲用,由於山水本身「生菌數」高,在長期直接飲用下,有些村民的免疫系統可能因此產生變化,加上體質等因素關係,一旦身體有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就高,患者從10歲到80歲都有。

不過,台東縣衛生局長陳照隆認為,台坂村民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是否真的與喝山水有關,必須得做更精密的水質抽樣調查,「蜂窩性組織炎和水質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應盡速改善當地用水品質是必要的。」

自來水公司台東第十處則表示,為了趕善偏遠地區用水狀況,行政院原民會原本去年計畫撥經費在該村興建簡易自來水場,不過,由於村民堅持自行接山水來飲用,所以目前該村還未使用自來水。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