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精蛋白質會快速轉為熱量 無法修補組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探病時習慣帶盒雞精,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身體較虛弱的住院患者可能無法咀嚼肉類食物,或食欲不佳,喝點雞精的確可幫助提振精神,但這是應急之道,雞精中的蛋白質一下就轉為熱量,無法用來修補組織。患者要趕快吃飯配肉,攝取澱粉類、蛋白質食物,恢復正常均衡飲食,受損的身體組織才能得到修復。

趙強解釋,生體虛弱、大病初癒的人身體非常需要能量,蛋白質一進入身體就會透過「糖質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因此有些患者反映,喝了雞精感覺「較有元氣」,由於身體中的葡萄糖很快被吸收、代謝,所以「元氣」無法持久。當蛋白質轉化成葡萄糖,胺基酸裡的氨就會失去效用,肝臟、腎臟必須處理掉這些氨元素,無形中也增加肝腎負擔。

像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製造免疫細胞、組織修復、荷爾蒙分泌合成,都需要仰賴蛋白質。正常情況下,澱粉負責提供身體所需熱量,澱粉充足,蛋白質才會真正發揮修補的效用,因此住院患者只要可以進食,最好盡早吃飯配肉,「吃肉才能補肉」,澱粉、蛋白質各司其職,身體就可恢復正常運作。

趙強提醒,痛風患者尿酸過高,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要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都不能喝太多精雞。

有的人不喜歡雞精的味道,趙強建議,可用熱水稀釋,喝起來就會像雞湯,或者也可以使用雞精來燉些湯品,放些山藥、蓮子、蓮藕等,幫助補充營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白質 雞精 葡萄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