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鹿茸抗超級細菌﹖中醫意見分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萬博超/台北報導】

由紐西蘭鹿業局與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二○一○鹿茸最新成果發表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鹿茸不但能夠抗衰老、增進體能,並可促進關節功能與傷口癒合,甚至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加對抗超級細菌的本錢。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昨天表示,參茸燕桂並稱漢方四大補品,茸即指鹿茸,自古即為滋補食品,古籍《神農本草經》、《本草綱目》都有記載,鹿茸有增強免疫力、強化關節組織、改善血液循環及提高運動功能的好處。在現代科技幫助下,老藥新用的鹿茸已成食補強身的藥方。

日前台灣傳出第一起超級細菌感染案例,讓具有提升免疫力功能的鹿茸受到外界一定程度的關注。國際鹿茸專家李春義指出,鹿茸含有脂類、多月太和蛋白多糖分子,對人體而言,透過調節血液裡的白細胞與巨噬細胞,有助於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同時鹿角萃取物LMW能促進傷口癒合,甚至還能改善療傷的品質。

除了免疫調節之外,鹿茸含硫酸軟骨素,又有抗炎活性和可能抑制人體締結組織退化的作用,所以能夠改善關節的功能;且副作用低,西方人也能接受服用鹿茸來減輕關節炎,改善婦女骨質疏鬆症

對於一些較敏感的民眾已開始蒐羅對付超級細菌的藥方,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張賢哲昨日建議,不要聽信某一藥方或藥材可以防治抗藥性細菌的說法,平時透過合理的飲食,必要時搭配安全的藥膳,讓體內環境及免疫處於正常狀態即可。

張賢哲教授表示,每個人的健康條件不同,不可能有單味藥方或藥材對防治疾病有絕對效果,所以不要看到別人服某種藥,就跟著服用;如果自覺免疫不佳,容易感染,應先諮詢中醫師診斷後給予適度的處方。

以民間常購買來用於進補的鹿茸而言,有些民眾將之視為調養用的藥材,認為能改善體力保健康,張賢哲教授指出,鹿茸在藥理上可以促進傷口及潰瘍癒合,瘡瘍久潰不歛的民眾,診斷體質偏虛冷者臨床上確實見效;也是方劑中常用的一味藥,病後體衰、頭暈、耳鳴、腰酸、精神不振、四肢乏力、疲勞,小兒發育不良類型的民眾適合,體質屬實熱者較不宜。

張賢哲認為,中藥可作為調養之用,只是調養的方式、藥材選擇應有個別差異,體內環境與免疫狀態正常,抗藥性細菌不會特別引發感染。

由於溫度逐漸降低,進入秋季,民眾與媒體也開始詢問所謂改善免疫的進補藥材。對此,張賢哲指出,未必通通須使用溫熱性的藥材,燥熱、虛熱體質者,可以採用涼補,以中藥處方來說,增液湯、沙參麥門冬湯等均能清虛熱,但使用前仍需由合格中醫師診斷、處方。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