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米/營養類糙米 煮粥補元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小米是粟的俗稱,穀粒是禾穀類裡最小的,不只人類食用,小米也可做為小鳥飼料。

小米為台灣雜糧作物,是原住民古老且神聖的作物,不只是主食,還是釀造小米酒的原料。嘗起來甜甜、略帶辛辣的風味,相當獨特。

至於中國大陸北方婦女,產後則有以紅糖小米煮粥調養身體的傳統,堪稱是產後良藥,有「代參湯」的美稱。

養心安神 緩和煩躁失眠color="0074ad">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名醫別錄」裡有關小米的記載,提到它味甘、鹹,性微寒,能健脾開胃、消食,即治療食積腹脹、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另外,小米還能解胃熱口渴、小便不利、反胃,以及熱痢,也就是發炎性的腹瀉

「本草綱目」也提到,小米能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中醫還認為吃小米能除濕、清熱、利尿、健脾、固腎及滋潤五臟,並有養心安神的功效,能對付煩躁失眠。

紅糖小米 產婦通乳補身color="0074ad">

中國大陸北方婦女產後會喝紅糖小米粥,補元氣,也有助於改善乳汁不足。此外,產後婦女也可以喝黑芝麻小米蓮子粥。小米粥不只能補產婦身體,對老人家或病患,也是很不錯的滋補品。

胃寒、想養胃氣的人,可在小米粥裡加入數片生薑。要想養心安神,則可喝百合綠豆小米粥,不只能補元氣,還能清熱解毒、去口乾舌燥。失眠者則可在小米百合蓮子粥裡加入些許龍眼乾。

小米還可以跟核桃、山藥、黑芝麻、枸杞子、紅棗打成汁飲用,也有安神功效。

氣滯體虛 多食不易消化color="0074ad">

不愛甜味的人,可以小米與紅蘿蔔或四季豆煮成鹹粥。神經衰弱、不易入睡的人,還可再加入牛蒡、百合,五行顏色兼具。

小米粥有食療功效,不過,對氣滯、體質非常虛寒的人,還是少食為宜,否則不易消化。

纖維B群 含量優於白米color="0074ad">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跟同等重量的白米相比,小米不管是纖維質、維生素B群或鐵質含量,都明顯豐富,幾乎跟糙米差不多。主要是因為白米去除米糠,纖維質及許多營養成分都含在米糠裡。

100公克的糙米,膳食纖維有3.3公克,小米稍少,也有2.6公克。維生素A、鐵質的含量,小米也跟糙米相去不遠。在營養組成上,小米幾乎可說是類似糙米。

營養豐富 但缺乏離胺酸color="0074ad">

不同的是,小米的粗蛋白含量雖然比糙米略高一點,卻少了離胺酸此一人體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離胺酸,必須從豆製品、肉類等富含蛋白質食物中取得,才不會營養不足。

搭配主食 不要完全取代color="0074ad">

也因少了離胺酸,小米儘管營養豐富,營養師通常不建議拿小米完全取代主食。但對不愛糙米味道的人,可以小米混合白米飯,煮成雜糧飯,每周一到兩次的全穀類主食,也可以小米代替糙米。

另外,小米這類全穀類食物,因磷含量稍高,營養師通常不建議洗腎患者食用全穀類食物。但這只是大原則,仍要視抽血數據及個人營養狀況而定,且洗腎前、後患者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小米 食療 膳食纖維 失眠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