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茵陳蒿湯、梔子柏皮湯 可加減治療黃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梔子柏皮湯等傳統方劑與茵陳蒿合用常用於改善濕熱、黃疸;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對於伴有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口臭、口乾,舌燥喜冷飲、舌紅、苔黃膩重症肝炎患者,常選用茵陳蒿湯、梔子柏皮湯加減來治療,以清熱化濕,通腑的效果;若是小便不利,則多用茵陳五苓散。

醫師指出,當便秘、尿赤,腹滿時,中醫多給予茵陳、梔子、大黃、苦參、薏仁、車前草、蒲公英、黃柏等,多搭配清熱化濕的方劑。如果伴有便秘、口臭、口乾,小便黃赤、舌燥喜冷飲、舌紅赤、苔黃膩時,這類兼具調理腸胃藥能改善。

有些患者紅血球被破壞後,無法快速將膽色素排除,也可能造成黃疸;膽管阻塞也可能引起。臨床上,發生黃疸常見原因仍是肝膽病為主。肝膽疾病困擾時,按壓疏肝利膽的穴位也有輔助養生的作用。

醫師表示,不少肝膽問題與飲食、情緒因素都有關,服用疏肝利膽方劑與按壓、針灸相關穴位,可輔助改善自律神經調節的穩定度,進而維持人體機能的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