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吃烤肉 小心多長塊肉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高詩琴/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喜歡在中秋節邊烤肉邊賞月,不過若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的肉類,再塗上高鹽分的烤肉醬,搭配高熱量的月餅及飲料,常會攝取過多的熱量而不自知。

營養師提醒,食材多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海鮮及蔬菜,運用自製烤肉醬,即可吃出美味與健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同時推出低卡烤肉及和菓子食譜,提供擔心熱量破表的人另一個選擇。

聯醫和平院區營養科營養師藍玉芬指出,選擇烤肉食材應避開容易造成慢性病的飲食殺手,如五花肉、甜不辣、香腸、丸類等高熱量、高油脂、多調味料及多添加物的食材。

其次,可多選用蔬菜為主要食材,像是絲瓜、茭白筍、鮮香菇、青椒等,不但熱量低又具有高纖維,且可以平衡口感,但是痛風病患要減少菇類及海鮮的攝取,因這兩類食物含的普林較高,易引發痛風。

中醫院區營養師林孟儀提醒,通常一個廣式月餅熱量可達500多卡,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且高油高醣,建議多人共享一個月餅,並搭配無糖茶類或山楂茶、決明子茶。

此外,應節的柚子雖然富含維生素C,但熱量也不低,2瓣熱量約達60卡,若吃下一整顆柚子,熱量約在500卡上下,等於吃進一碗多的白飯,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食用過度。

由於烤肉醬本身含有油脂,而且鈉含量偏高,很多人肉翻一面,就刷一遍醬料,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熱量的攝取,而且對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患的飲食控制不利。

藍玉芬建議民眾,可用當令的文旦自製低熱量的柚香烤肉醬,只要將文旦肉取出後,文旦皮切末,加入日式醬油用冷開水調開,靜置約10分鐘待味道融合後即可使用。

低卡烤肉食譜即日起可從網站下載,聯醫中醫門診中心將在21日舉行低卡和菓子教學,網址http://www.tpech.gov.tw/MP_109161.html。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