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動物研究 人參有助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韓國首爾報導】

研究發現,人參能提高胰島素敏感度,有助於第二型糖尿病患控制血糖。不過,學者提醒,人參種類不同,屬性不同,不宜通用。

「第10屆國際人參研討會」於13至16日在韓國首爾舉行,來自15國的研究學者,發表人參效益等相關研究。

傳統中醫治療「消渴症」,人參就是常用藥材之一,消渴症也就是糖尿病。長榮大學講座教授鄭瑞棠發表相關研究,給小鼠服用高果糖使其血糖過高,模擬為第二型糖尿病,另對照一批糖尿病遺傳鼠,分別給予每公斤125毫克人參粉,以及人參獨有的「皂苷(Rh2)」成分。

結果顯示,人參及人參皂苷對糖尿病遺傳鼠無效,但在模擬第二型的糖尿病老鼠上,3至4天後,血糖有下降現象。

鄭瑞棠解釋,後天糖尿病因飲食、生活習慣,削弱胰島素敏感度,而人參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但此效用在第一型糖尿老鼠身上並不明顯。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研究所、糖尿病專科醫師烏克森(Vladimir Vuksan)則直接讓50名糖尿病患使用人參粉,用量為每公斤500毫克,也顯示有降血糖效果。烏克森在會場表示,他的研究就是「參考」鄭瑞棠的動物實驗,有高興有機會與台灣學者深入討論。

加拿大研究顯示,人參有助血糖控制,但無法有效控制血壓。鄭瑞棠說,傳統醫學早就知道韓國紅參、東北參、吉林參屬熱性,較滋補,對腎虛、氣血循環、免疫力調節等較有功效,但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表示,西洋參、粉光參和花旗參屬於同一種類,屬性偏涼,對呼吸道較好。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