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狼吞虎嚥 4公分豬骨下肚 卡肛門

長4公分的豬骨頭被吞下肚,沿著消化道旅行直抵肛門口。 圖/署立台中醫院提供
長4公分的豬骨頭被吞下肚,沿著消化道旅行直抵肛門口。 圖/署立台中醫院提供

【Upaper╱記者洪敬浤】

45歲男子吃飯狼吞虎嚥,上周不慎把4公分長的豬骨頭吞下肚,沿著消化道「旅行」,最後卡在肛門口,當事人解便痛苦不堪,趕緊就醫取出。醫師表示,吃飯囫圇吞棗,容易誤吞異物,應細嚼慢嚥。

男子家住南投縣,上周六上廁所,肛門疼痛難耐,趕緊就醫,醫師發現肛門有異物,肉眼可見卻拿不出來,轉診到署立台中醫院。

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說,先替患者局部麻醉,等括約肌放鬆後,再把異物夾出,「禍首」就是長4公分、寬3公分的三角形豬骨頭;患者表示,早忘了吃了什麼,也沒注意到誤吞豬骨,實在太痛了。

「患者很幸運。」蔡金宏說,食道、小腸的平均寬度為2.5公分,胃與小腸相連的幽門,只有1.5公分,這枚三角形的豬骨能順利通過食道、腸道,沒有刺穿消化道,實在很幸運。

蔡金宏說,曾有婦人愛吃酸梅,不慎把兩顆帶籽的酸梅吞下肚,最後兩顆卡在小腸裡,造成腸阻塞,只得開刀取出來;也有齒牙動搖的長者,喝粥時把魚刺吞下去,卡在食道內動彈不得。

中醫 解便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