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油脂蛋白質 養出胖弟胖妹

豆腐→5-10克1/2杯 記者徐世經/攝影
豆腐→5-10克1/2杯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蛋白質女孩」是作家王文華所著的暢銷書,意指女生像蛋白質一樣──健康、純淨、營養、圓滿,而蛋白質女孩,或許沒有亮麗外表,卻有很好個性,男生跟她在一起,也會長得又高又壯。

蛋白質給了人們這麼一個好的想像,對兒童、青少年來說,蛋白質更像一個元氣補給站,五穀根莖、奶類及蛋、豆、魚、肉類,都不可少。

蛋白質吃錯了 發育遲緩又虛胖

有些媽媽覺得帶小朋友去速食店吃東西很方便,小朋友多愛吃漢堡、炸雞、薯條、可樂,吃起來又香又美味,就常帶孩子去吃速食吹冷氣做功課。這種飲食方式,除了蔬果不足之外,還吃下了含高油脂的蛋白質。

台北振興醫院營養治療師鐘子雯說,這樣的蛋白質偏食,卻可能埋下兒童日後生長發育遲緩,或變成小胖子的後果。小朋友或青少年,常正餐吃得少,卻愛零食和點心,往往因此多吃了澱粉和糖分,雖然看起來白白胖胖的,卻是缺乏蛋白質的「虛胖」。

免疫差瘦巴巴 多半飲食有問

鐘子雯說,要計算兒童或青少年蛋白質攝取量夠不夠並不容易,可以觀察孩子是不是很瘦、免疫功能有沒有變差,是否常感冒、生病,以判斷是不是該補充蛋白質。

青少年若營養失調,腹痛腹瀉、便秘的頻率較高,甚至記憶力變差、反應遲鈍,也容易有沮喪、沒有自信、脾氣暴躁或焦慮等負面情緒。

小女孩愛漂亮 厭食暴瘦易失

另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小女孩會覺得自己太胖,更希望可以像名模一樣,瘦得能穿下所有漂亮衣服,就以禁食、不吃正餐、刻意不吃某種食物等方式減重,殊不知這樣卻落入飲食失控的循環。

因為前一餐不吃,下一餐會吃更多,節食造成身體代謝降低,身體會有效利用和儲存脂肪,變得更胖,不容易變瘦;長期下來,更可能造成厭食症或暴食症。

※延伸閱讀》

‧你今天蛋白質了沒? 四大病減少攝取
‧營養小辭典/高蛋白 癌患才需要
‧高油脂蛋白質 養出胖弟胖妹
‧現代小孩非營養不夠 是營養「不良」
‧胖小子 少點肉 多點植物性蛋白
‧蛋白質分三類 不是每種都可維持健康
‧胺基酸小辭典 堅果可幫助脂肪分解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