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醬油的故事/雲林西螺九莊 甕釀百年台味

金饌玉釀禮盒600元 記者段鴻裕/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金饌玉釀禮盒600元 記者段鴻裕/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段鴻裕/報導、攝影,記者陳立凱/攝影】

丸莊醬油今年已邁入101年,是全台歷史最久的醬油品牌。現在是第三代的莊英堯、莊英志兄弟主導,第四代的莊偉中等也開始接手。古樸兼具現代潔淨店面的丸莊醬油,內部有著全台第一家醬油觀光工廠,也是西螺鎮延平老街的重要地標。

傳承四代 商品跨足國際

丸莊醬油總經理莊英志說,「丸莊」醬油外面一個圓圈、內部一個「莊」字,目前已知是台灣第一個醬油品牌,也是從1914年開始使用的第一個醬油商標。

從第一代莊清臨、第二代他的父親莊昭典,打出了「西螺名產丸莊醬油」名號,到第三代他們兄弟接手,現在積極參加大陸、東南亞、加拿大等地的商展,要將西螺名產發揚為「台灣名產」,並且交給已經參與經營的第四代,延續另一個百年大業。

甕式醬油 世界文化資產

丸莊醬油的門市,展示各式醬油產品,莊英志說,丸莊是國內少數同時可以製作黃豆黑豆醬油的傳統醬油工廠。在門市後方的觀光工廠內,有可以讓民眾親自試做的DIY體驗區,另外,也有定期進行的傳統醬油釀製過程,平時,陳列各種早期醬油製造器具。

丸莊標榜純手工釀造的「甕式醬油」,是世界級的文化資產之一。傳統醬油的製造過程是將黑豆蒸煮冷卻、入麴室加種麴、七天製麴。莊英志說,一般而言,黃豆製麴約三天、黑豆須七天,製麴後,再加食鹽入缸,發酵四至六個月後,就成為醬油成品。

觀光工廠 聽醬油老故事

丸莊醬油的發展史,是醬油觀光工廠的重點之一,也引導遊客了解為何西螺是全台最著名、最重要的傳統醬油生產地。除了濁水溪等天然環境的因素外,丸莊醬油創始人莊清臨在1909年18歲時創業,5年後正式以丸莊為店名。

第二代莊昭典於1941年,在日本人節省物資的要求下,結合西螺、虎尾兩地醬油業者成立虎尾醬油株式會社,擔任社長。4年後,台灣光復而解散,所有的醬油業者都回到原居地,重新恢復自己的店名。

醬油製程 民眾也能參與

莊英志說,民國59年,祖父、父親過世,二哥莊英烈接手,當時,正逢台灣60、70年代各種產業蓬勃發展的時代,丸莊恭逢其盛,十年內兩度擴廠。

直到民國80年代,許多台灣產業外移,國內消費力大減,醬油衰退,三哥莊英堯和他漸漸接手後,民國90年代原本規畫以西螺延平路舊址為醬油博物館,後來他擔任社區理事長和延平老街促進會理事長,為推動延平老街再造,向經濟部申請設立醬油觀光工廠,成功轉型。

因為觀光工廠的設立,消費者有機會親眼目睹傳統醬油的製作過程,對傳統醬油更喜愛、更有信心,觀光、體驗與銷售相輔相成,業績也倍增。

有機醬油 去年取得認證

丸莊醬油除了是全台歷史最久的醬油品牌,也是第一家把台灣頂級黑豆醬油產品外銷至日本的食品公司。

在崇尚自然與有機的養生風潮下,丸莊嚴選有機認證黑豆,經由180天傳統古法釀造的有機醬油系列「黑豆有機醬油」及「黑豆有機醬油膏」,去年正式取得台灣有機認證。

頂級產品

「螺光」和「螺寶」,是純黑豆、純釀造醬油。「螺光」是民國50年代推出的品牌,強調是「西螺之光」,是黑豆蔭油膏;「螺寶」則是第三代推出的黑豆蔭油清,以喻為「西螺之寶」。

丸莊醬油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

電話:05-586-3666

哪裡買:全省超市、大賣場,頂級醬油須在百貨公司和門市部購買。

參觀醬油工廠

DIY壺底蔭鼓教學:200元/人

開放參觀導覽時間:每日上午09:00 至下午 17:30,請先預約。

預約專線:05-586-366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延伸閱讀》

‧醬油/精釀 這一滴,美味三級跳
‧醬油/蔭油、醬油露、醬油膏…以及醬酒博物館
‧醬油 買哪瓶? 紙標即指標
‧好品質醬油 3指標
‧醬油的故事/玉泰 豆油伯 手工傳承老味道
‧醬油的故事/屏科大 薄鹽醬油 創校園奇蹟
‧醬油的故事/喜樂之泉 用愛釀出有機醬油
‧醬油的故事/雲林西螺九莊 甕釀百年台味
‧醬油的故事/瑞春大同 老字號新生命

黑豆 油品 黃豆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