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院拜好兄弟 鳳梨、旺旺不上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醫療院所是上演生老病死的場域,到了農曆七月,各界普渡好兄弟,醫院也不可免俗地會祭拜病逝的亡魂,大體老師與因為大愛而捐出器官的捐贈者,也在醫護人員感謝之列。

但不同於一般民間, 醫療院所在供品選擇上,有一些禁忌,如鳳梨和旺旺仙貝絕對不能上桌,否則不該來的東西「旺」起來,可就麻煩了。

林口長庚醫院開刀房護理人員指出,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有些人總認為鬼月拜拜是迷信或怪力亂神,但有一年,新來的主管不想拜拜,結果那個月大家就忙得人仰馬翻。像現在時序進入七月,最近意外事故的病人有增加趨勢,為求平安,除非有特殊宗教信仰外,否則醫護人員都會撥冗拈香拜一下。

在醫院準備中元普渡,當然要好好犒賞「好兄弟」一番,供品選擇上,除沿襲民間番茄、番石榴和釋迦等有籽的水果不能拜之外,還有香蕉、李子和梨子,因有台語諧音「招你來」的忌諱,也不宜上供桌,尤其是鳳梨和旺旺仙貝。

一名資深護理人員說,許多年輕的護校生到醫院實習,學姊總會告誡:「除非下班,否則別把護士帽拿下來」,這是相傳護士帽和醫師白袍,都有趨邪作用。越是年代久遠的老醫院,越是資深的醫護人員,也會告誡菜鳥,例如「那些病房電梯少搭」、「如果在值班時,不幸有病人接二連三往生,最好去廟裏拜一拜」。

此外,不少患者的床頭都會擺著佛像、佛珠、符令或聖經、十字架等宗教物品,一名醫師說,此舉無非是讓病人心安,也有助於病情穩定,院方不會干涉。

不過,偶爾會遇到比較難以解釋的事,不是病人在半夜接二連三需要急救,就是病人在住院短時間內就死亡。

據說,面對這種情形,護理界有一個約定俗成的作法,那就是當病人往生後,病房阿嫂除了更換床單外,都會把床墊翻轉過來。據了解,翻床墊的目的是要把前一病患的穢氣清除掉,也有幫助病人「轉運」的效果。

鳳梨 梨子 香蕉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