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被「核子放射線」照過的漢堡 你大概已經吃過了

【文、圖/摘自《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約翰.羅彬斯(John Robbins)著/柿子文化出版】

美國肉品業十分瞭解大腸桿菌及其它動物製品中病原體會造成疾病及死亡。他們很注意食品感染的問題,因為這關係著他們的商譽以及可能的法律訴訟。

所以他們針對問題想出了另一套解決方法:不是改善在第一時間提高感染機會的工廠化農場或屠宰場,而是改用輻照殺死病原──小心翼翼地將食物曝露在核子放射線之下。

牧牛人很熱衷使用輻照殺菌,但眾多公衛團體卻持相反意見。他們認為輻照可以快速控制食物感染的疾病,但這麼做很危險,因為雖然這樣可以殺死細菌,卻無法阻止環境中細菌及其它有機微生物的繁衍,更無法讓沾滿糞便、尿液、膿汁的牛隻變成更乾淨的漢堡。

儘管畜牧業者喜歡用輻照消毒,但也知道這很難讓大眾接受。為了避免產品被視為照過輻射線,他們積極遊說大家把這種方法重新稱為為「冷殺菌」或「電子光殺菌」。這真的很厲害,聽起來也很健康。不過我很懷疑這麼做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健康──因為把食物放在輻射線下曝曬,等於是照了250萬次胸腔X光。

你並不想吃被「核子放射線」照過的漢堡。但感謝畜牧業者的努力,你大概已經吃過了。2000年2月22日,美國農業部認可經輻照殺菌的牛肉及其它肉品。三個月之後,連鎖商店開始販售這類肉品給消費者。它們在店內販售時,明確標示出是經由合法幅照;但若是提供給餐廳或學校午餐的肉品,則不需要這類標示。麥當勞、漢堡王的消費者及吃學校自助午餐的學童不知道自己成了這種技術的白老鼠,而且會對身體造成危險。

但是肉類感染微生物的問題,實在是太廣,太厲害,而且增加速度太快,所以肉品業者寧可讓所有肉品都用輻照殺菌。目前有關幅照殺菌的安全問題,還沒有經過任何長期研究。不過就我們所知的短期研究發現,經輻照殺菌的食物會破壞其原有的維生素A、B1、C、K、E,並形成全新有致癌性的化學複合物。另外,它有可能會製造出突變的細菌及病毒。

大腸桿菌──致命的漢堡病

雖然輻射線很有危險,但它還是被允許用來消毒肉品,原因無它,就是為了消滅惡名昭彰的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0157:H7)。Escherichia coli(E.coli)是一支很大的桿菌家族,多數寄生在腸道裡,有助於人類及動物消化。直到1990年代科學家都還認為大部分桿菌對人體無害,直到大腸桿菌出現之後,情況大為逆轉。

大腸桿菌不像其它桿菌,只是象徵性地寄生在人體腸道;它會攻擊結腸內層,讓血管曝露在外而導致出血。通常第一個症狀是腹部痙攣以及出血性下痢。

大腸桿菌有多容易造成中毒?根據疾病管制局的說法,美國每天大約有200人因感染大腸感菌而生病,其中有多人死亡。不過疾病管制局的官方統計可能低估了實際發生的中毒人數。奧勒岡流行病學家威廉.肯恩(William Keene)深信大腸桿菌中毒的案例中只有2%經過通報。

為了殺死具有致命潛力的大腸桿菌,肉品業者使用幅照來處理肉品,消費者也會將碎牛肉及其它肉品煮到全熟才吃。這麼做很有道理,但也造成非常諷刺的結果,那就是:雖然沒煮熟的肉不易造成大腸桿菌中毒,但過熟的肉卻很容易導致癌症。

瑪麗.賀爾斯恩克(Mary Heersink)12歲大的兒子德密安因吃了沒煮熟的漢堡而死亡。她描述那段令人心碎的過程說:「我兒子才咬了一小口(漢堡),就發現裡面還黏糊糊的,有點生。可是他告訴我說,那時他不好意思在一群朋友面前把漢堡吐出來。整整六天以後,所有問題都跑出來了。他開始出現出血性下痢,血小板也開始往下掉。他開始出現幻覺──而且再也認不得我們。

然後他的腎臟失去功能,需要洗腎、需要動手術。然後他的肺也出現問題:他戴上人工呼吸機,因為肺部浸潤,管線必須穿進胸腔,好將液體吸出來。然後,他的心臟也有狀況,變得異常肥大,X光顯示有一般心臟的兩倍半那麼大。醫師光是抽心臟旁邊的液體就抽了三次。他們都不敢相信,每次可以抽出一公升的液體……就是這時,醫師決定在心臟附近的膜上切個洞。他們動手術時發現裡面整個囊都碎掉了,而且還浸滿了膿汁,於是立刻動手清理……(然後)我們讓他喝了點東西。他啜了幾口,整個人就垮了。他非常痛苦地看著我們就走了,而我們只看到他的腸子被弄得千瘡百孔……現在他的腹部已經沒有腸子了……」

知道食物中毒有多麼普遍,而且有多麼嚴重,可能會讓你感到有些困惑。正如我前面所揭露的事實,為了這些事情我已經憤怒過太多次了,而且已經把焦點轉到更可靠、也更令人感到舒服的事情上。但是我知道,面對正在發生的事有多重要。如果我們能夠面對事實,便能瞭解得更多,並進一步採取行動。

事實已經擺在眼前,卻還得聽美國肉品業者一再強調,他們提供的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肉品,真讓人受不了,更別說還得聽他們說,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幅照食物,而且還怪大家沒把肉品煮熟,甚至暗示說都是消費者沒在飯前用消毒劑洗手洗碗盤,才會造成食物中毒。

當然清潔工作做得好,烹調過程更仔細,都可避免食物中毒。但我不認為大家想吃感染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胎兒彎曲桿菌、李斯特菌或其它造成食物中毒的病原,而且,我也不認為大家想吃被幅射線照過的食物。

我認為大家想吃合乎衛生條件、沒有接觸到任何感染的安全食物。

※延伸閱讀》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化療僅能挽救2~3%癌症患者生命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三大癌症的危險飲食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大吃油膩膩的食物減肥 易造成畸胎或死胎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基因改造食物 足以毀滅地球所有植物?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好的飲食習慣 讓95%患者沒有心臟病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打破迷思!蔬菜比牛奶好吸收鈣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被「核子放射線」照過的漢堡 你大概已經吃過了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