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關鍵飲食/對抗過敏症從食物開始

【文、圖/摘自《關鍵飲食》/黃建勳醫師等31位醫學專家與營養師合著/博雅書屋出版】

一個七歲的小孩,因眼睛及眼皮癢來看我的門診,天真的笑容掛在臉上,這已經不是他的第一次求診了,檢查時除了一般結膜炎的表徵以外,最明顯的是他的上眼皮和脖子上反覆搔抓的皮膚炎痕跡。

詳問之下,他還有耳朵癢 (中耳炎)及常感冒的病史,當時我好奇的多問了一些飲食情況,發現學校營養午餐每星期有兩次提供鋁箔包的牛奶,而他每天下午的點心也常吃草莓夾心麵包,麵包的主要成分是白麵粉、奶油、蛋、香料、精製糖和草莓醬,再以高溫烘烤而成,然而台灣三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正是牛奶、蛋和小麥(白麵粉的原料),而精製糖和高溫烘烤的過程,也成了火上澆油的幫兇!

另一位患者,年約七十五歲的阿伯,有一天來到我的門診,指著右下眼皮下方,一個約五十元硬幣大小、帶著濕黏分泌物的病灶,要求我開止癢的藥膏。

這個病灶已經困擾他超過一年的時間,找遍了臨近城鎮的皮膚科醫師,不知擦了多少條藥膏,就是無法根治。甚至一度因病情太「蠻皮」,而被懷疑是皮膚癌,轉診至醫學中心做皮膚切片檢查!當下我請阿伯把舌頭伸出來,厚厚的舌苔,白中帶黃,搭上滿口零落蛀掉的牙齒,令人印象深刻!他很少吃蔬菜水果,兒子從電話中告訴我,他的父親最愛吃肉。

為了根治他的頑疾,我建議阿伯減少肉食,並幫他代購了兩瓶含豐富必需脂肪酸、低溫冷壓的亞麻仁油,用來淋在青菜、飯或麵條中食用,並建議將新鮮水果打成果汁飲用。三、四個月後再度看到古意木訥的他時,皮膚病灶雖然還在,但已好轉不少。

知名的日本腸胃科醫師新谷弘實,以他四十年的執業歷程,執行做超過三十萬例的胃及大腸內視鏡,也是大腸息肉內視鏡切除手術的創始者,他告訴我們含動物性蛋白質的肉、蛋、奶飲食,除了動物性油脂中的膽固醇會阻塞血管,也累積腸道中諸多難以排除的宿便,為了排除宿便,腸壁肌肉收縮過度、痙攣變硬,腸道生態大幅改變,以致於身體環境慢性發炎,促成時下包括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盛行。

為了防衛第一線外來的衝擊,腸道擁有人體最多的免疫細胞,然而因為不當的飲食內容(肉、蛋、奶)、過多氧化的提煉油、精製糖、以及過度的烹煮方式(煎、炒、炸、烘、烤),人體免疫系統過勞的負擔是可以想像的。隨著免疫系統的超載,過敏症及自體免疫疾病的大幅增加似乎也是必然的!依據中醫的理論:「肺與大腸相表裡,且肺主皮毛」,大腸黏膜的負荷會轉移到同為黏膜系統的呼吸道、中耳及眼結膜,乃至於體表的皮膚,似乎全都印證了上述臨床患者的症狀。

因此,治療過敏及免疫相關疾病時,除了傳統的壓抑及減敏療法以外,我們的思考方向似乎應該朝向如何藉由簡單天然的植物性飲食,讓人體免疫機能有更多的餘力,這樣身體自然放鬆,疾病也會跟著說拜拜了!

(本文由埔里榮民醫院眼科主任劉登傑著)

※延伸閱讀》

‧關鍵飲食/日常動物性蛋白攝取量 就啟動癌症?
‧關鍵飲食/為何會有白肉優於紅肉的傳說?
‧關鍵飲食/破除奶的夢幻…牛奶容易蓄積農藥?
‧關鍵飲食/破除蛋的美味…膽固醇含量高?
‧關鍵飲食/逆轉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關鍵飲食/對抗過敏症從食物開始

糖尿病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