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關鍵飲食/日常動物性蛋白攝取量 就啟動癌症?

【文、圖/摘自《關鍵飲食》/黃建勳醫師等31位醫學專家與營養師合著/博雅書屋出版】

去年有則有趣的新聞,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在白宮南草坪開闢菜園種植蔬果,並上電視節目「芝麻街」,解說如何種植番茄、胡蘿蔔、萵苣及黃瓜等蔬菜種子。

接著,這位第一夫人又別出心裁的擔任美食節目「鐵人料理大賽」的神祕嘉賓,因為該集料理主題就是如何把白宮蔬果園的食材,變成一道道美味料理。蜜雪兒花了這麼多心力,就是希望美國人能多吃蔬果、吃出健康。

古諺有云:「病從口入」,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也說:「不懂食物的人,不可能了解疾病。」近年來許多研究都顯示:「吃」的確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1970 年代,美國前總統候選人喬治‧麥嘉文(George McGovern)集合全美許多專家學者,研究飲食習慣與癌症及慢性病的關係,並於 1977 年發表了長達五千多頁著名的〈麥嘉文報告〉,報告指出:「大部分疾病的原因來自錯誤的飲食方式,即高脂肪的肉食習慣」。1982 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發表一份飲食、營養及癌症的報告,表示以蔬食為主的飲食方式可以預防癌症。這些報告結果震驚當時美國社會,因為那時西方國家,大家三餐正是高脂肪的肉食佳餚。

在越來越多這類醫學報告出現後,西方社會開始吹起了「輕食主義」的風潮,許多生機飲食治癌的書籍竟成為暢銷書。這些現象反應一個重要的訊息:目前的醫療科技和醫師並不能有效治好許多癌症及慢性病,導致民眾開始尋找藥丸之外的方法。

還有多少飲食和疾病的祕密還未被揭露出來呢?這就要問一生都在專研這方面的專家,有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美譽的柯林‧坎貝爾博士。在他的實驗中,發現一個驚人事實,那就是以我們日常的動物性蛋白攝取量,就能啟動癌症。有人問他說要減少食肉量到什麼程度,才不會得癌症呢?這位大師說:「唯有改採不含蛋奶的全素飲食,才能真正避免癌症的發生!」

如今,美國醫學界已經證實,這種以肉食為中心的飲食習慣,會帶給人體莫大傷害,包括心臟病、癌症、中風及其他嚴重的疾病。在醫界,超過三千位醫師支持的美國責任內科醫師委員會(PCRM)也開始推動四大類食物,修正過去營養學家推行長達35年的四類基本食物(肉類、乳製品、全穀物、蔬果)。PCRM所倡議的「新四類食物」包括全穀類(含堅果類)、豆類(含種子類、蔬菜類、水果類。)

有別於以往的食物分類,這四大類食物並不含蛋、奶及肉類,責任內科醫師委員會發現以這四大類食物為主的飲食,不但可以治好許多惱人的慢性病,更可以有效預防癌症及多種疾病。

因此,我們新版的國民飲食指南也做了相當大的調整,比方說把蛋白質類食物的攝取順序,改以豆類製品為優先,而且每日要攝食至少7份以上的蔬果(以每日 2,000 大卡熱量來算)、油脂類則鼓勵直接從堅果類攝取。

由此看來,這種植物性飲食的新主張,似乎是遠離許多慢性病及癌症的不二法門,但吃素,也要懂得調配,才不會營養不良。在這方面,美國營養學會及加拿大營養師協會於 2003 年出版了《北美素食者新飲食指南》,及相對應的飲食金字塔,提供我們很好的飲食參考。

《北美素食者新飲食指南》簡單來說分為五大類食物:穀類(一天六份)、豆類及堅果等蛋白質食物(一天五份)、蔬菜(一天四份)、水果(一天二份)及來自植物油的脂肪類(一天二份)。並建議每日攝取富含鈣質的蔬果食品(八份),如豆腐、天培、杏仁、芝麻、黃豆醬、白菜、甘藍、芥菜、秋葵及加鈣飲料等。八份鈣質的蔬果食品看似難以達到,其實不然。由於黃豆及堅果同時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每天只要吃五份這類食物,再從其他類食物補充三份即可。

除了鈣質外,另外這份素食飲食指南也針對 Omega-3 必需脂肪酸、維生素 B12 等攝取做一些特別建議:Omega-3 必需脂肪酸:每日補充 2 份富含Omega-3必需脂肪酸的食物。這種過去被認為只有吃魚才能得到的必需脂肪酸,其實也存在於植物油及堅果中。1 份含有 Omega-3 必需脂肪酸是多少呢?亞麻仁油 1 茶匙(5ml)、芥花油或大豆油 1 湯匙(15ml)、亞麻仁粉 1 湯匙或核桃4湯匙。維生素 B12:每天攝取 3 份富含活性 B12 的食物,如素食營養酵母 1 湯匙、添加 B12 的早餐麥片 28 克、42 克添加 B12 的素肉等。一般建議是同時攝取多種含B12 的食物,如果無法買到這類食品,則要考慮補充 B12 錠劑。

另外針對不同的生長時期,須調整營養的攝取量:美國農業部也在官方網站提供素食營養的指南,為素食營養背書,鼓勵大眾多吃素。

「醫食同源」,只要懂得調配,植物性飲食是營養充足的,又可以預防許多疾病,可說是最好的養生之道。或許您會覺得吃素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很麻煩,但蔬食卻可以使您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許多慢性病,並維持整個生態及地球的健康,等於為自己及子孫買一份最安全的保障!

※延伸閱讀》

‧關鍵飲食/日常動物性蛋白攝取量 就啟動癌症?
‧關鍵飲食/為何會有白肉優於紅肉的傳說?
‧關鍵飲食/破除奶的夢幻…牛奶容易蓄積農藥?
‧關鍵飲食/破除蛋的美味…膽固醇含量高?
‧關鍵飲食/逆轉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關鍵飲食/對抗過敏症從食物開始

糖尿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