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再推「蜂蜜檸檬」了! 癌童母一語打臉吳蕚洋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宣導蜂蜜檸檬的好處,引發網友熱議。圖/報系資料照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宣導蜂蜜檸檬的好處,引發網友熱議。圖/報系資料照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日前在電視辯論會與政見發表會中,因力推「蜂蜜檸檬水」能治病,還宣稱自己臉上的瘤、手掌汗斑疹都因此痊癒,加上高歌《愛江山更愛美人》而爆紅,不但引發網友熱議,也讓全台超商及手搖飲店的蜂蜜檸檬熱賣。

其實早在上個月,吳蕚洋就自拍影片,還在臉書貼文宣傳「蜂蜜檸檬」,他不諱言參選北市長,就是想用政治力量來宣傳「蜂蜜檸檬」的好處,並宣稱每天喝2到4杯「蜂蜜檸檬」能減少感冒、過敏發作,還說同事摔倒受傷、大腸癌化療、白斑症、帶狀疱疹,就連自己母親的高血壓及糖尿病都是靠「蜂蜜檸檬」好轉,連失智症也減輕許多;還說蜂蜜檸檬讓民眾健康,可以節省長照與健保的支出。

但吳蕚洋此番言論並非人人都買單!一名網友就在吳蕚洋臉書留言說,自己的孩子是無法吞嚥的腦瘤病患,因為這番「神奇的蜂蜜檸檬」讓家中長輩認為可以醫治孩子,「你的政言我無法干涉但是否應該謹言慎行」、「只怕有人還沒有因為蜂蜜檸檬得到健康,卻已經先被神奇的蜂蜜檸檬延誤治療而喪命了」,更有網友批評「醫療邪魔會害死人」。

但針對吳蕚洋的說法,衛福部官員卻都無奈表示「雖然太誇張,但無法可法」。其中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雖然食品不得宣稱療效,但需要有指涉特定廠商或產品,才能開罰。

衛福部醫事司則表示,吳蕚洋此舉也不設醫師法所規範的密醫範疇,因為密醫要有實際診斷及執行(例如為某種疾病開偏方),才能以密醫行為處罰,若只是作為政見推廣,「坦白說這行為不適當,但實在無法可罰」!

醫師公會全聯會則呼籲,民眾若生病,應尋求正規治療並遵循醫囑服藥,不要以偏方取代醫療,以免延誤病情,也不應片面相信「蜂蜜檸檬可治病」這樣無科學實證的說法。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宣導蜂蜜檸檬的好處,卻遭網友吐槽恐耽誤治療。圖/報系資料照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宣導蜂蜜檸檬的好處,卻遭網友吐槽恐耽誤治療。圖/報系資料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