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又油又甜沒營養 你的早餐及格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根據營養專家的建議,「早餐應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則應吃得像乞丐」,這三種比喻雖然有些過火,但「早餐是一天活力的泉源」,則無庸置疑。

4成上班族 早餐油滋滋

根據最近一項針對上班族吃早餐的認知及行為調查,發現國人普遍吃的早餐,多半是蛋餅配奶茶;麵包搭拿鐵;鍋貼、小籠包配豆漿,經試算分析,有近4成上班族早餐太油,且嚴重缺少纖維。

這項由心臟基金會與台北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謝榮鴻共同進行的調查,發現近5成上班族並沒有天天吃早餐的習慣,甚至有15%上班族,每周吃不到3天的早餐,其理由不外是趕上班、來不及吃。

9成上班族 纖維量不足

謝榮鴻表示,國外有大型研究佐證,不吃早餐的人,其專注力、短暫記憶都較規律吃早餐者差。但從目前常見的早餐,從油條、鍋貼、小籠包、培根火腿、煎蛋(蛋餅),到豆漿、奶茶,難免有過油、過甜、過鹹的問題。最令人憂心的是,約9成的上班族早餐纖維量都不足。

慢性病因子 無形中累積

這種過油、過甜、過鹹的飲食習慣,絕對是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其中,高油脂的飲食與高膽固醇血症息息相關;過甜飲食則與肥胖和糖尿病有正向關係;過鹹的食物,更是高血壓的風險因子;纖維少的問題,則與便秘、大腸直腸癌有關。謝榮鴻表示,如果上班族對於自己的早餐健康意識如此不足,可以想見未來慢性疾病盛行率必定大幅升高。

蔬果要加重 愈「色」愈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指出,根據北醫一項研究顯示,每天三餐的飲食,顏色愈多、種類愈多元愈好,如果能於每日飲食中優先搭配綠色的蔬菜、紅色的水果再加上橘黃的蔬菜與水果,可以增加體內的抗氧化力。

劉珍芳強調,蔬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及植物酵素等營養成分,從國人平常有甚高比例的外食經驗來看,「天天5蔬果」已經略嫌不足,若要加重蔬果的重要性,最好是女性7蔬果、成年男性9蔬果。而以早餐佔每日飲食約30~35%的量來看,民眾在吃早餐時加入更多蔬果,更是一項重要課題。

奇異果佐餐 助腸胃消化

此外,根據國外最新的研發發現,奇異果中所含的奇異酵素,它可促進蛋白質的消化,在模擬動物腸胃道環境的實驗模式,證明奇異果中的酵素可緩解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脹氣感,讓消化道更感舒暢,進而促進腸胃道的健康。

因此,劉珍芳建議家庭主婦,不妨在準備家人的早餐時,加上奇異果佐餐,或是在飯後出現飽脹感吃奇異果,有助於腸胃道的消化。

※延伸閱讀》

‧又油又甜沒營養 你的早餐及格嗎?
‧爺爺,稀飯配醬菜真的要改!
‧小姐,空腹吃生菜會傷胃喔!
‧完美早餐四要點 健康三原則
‧自己做 早餐更美好
‧不吃早餐不會瘦 腦袋還會變遲鈍

【2010/07/11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