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絲瓜、冬瓜消暑 促進排尿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眾認為絲瓜、冬瓜能除濕解暑,甚至煮冬瓜皮、冬瓜子茶飲用。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蔡曜鍵指出,瓜類食材的確大都有清熱利濕的效果,飲用後排尿量增加,但平常容易頻尿的民眾不需要攝取太多。

中醫師蔡曜鍵表示,尿量較少的民眾,喝點冬瓜湯有些許促進排尿的效果,但尿量比較多的民眾,就不建議食用大量冬瓜,或額外煮冬瓜子茶飲用。此外,中醫較不建議脾胃虛寒者吃太多的瓜類食材。

飲食方面,原則上濕熱體質仍較適合清淡食材。油炸、燒烤、麻辣鍋及酒等辛辣厚味均宜忌口。蔬菜五穀類可選性味偏於清涼退火的蓮藕、絲瓜、冬瓜、白蘿蔔、大白菜、綠豆、薏仁等,有助於清解體內火氣與濕氣。

部分民眾認為過敏體質不能多吃瓜果,中醫師蔡曜鍵指出,體質偏濕、寒者要少吃,但不見得過敏患者就得少碰瓜果食品。

民眾認為夏天該多吃清涼的蔬果,才能避免火氣大,中醫認為,蔬果還是得照自己的體質特性來挑選。例如口乾舌燥,脈快或較有力者,如果過食燥熱食物,如油炸麻辣、榴槤、荔枝、龍眼等,可能更容易出現口乾口臭、心煩、小便深黃量少、排便乾硬的情形,燥熱食物少碰為佳;相對來說,體力精神皆虛弱,脈跳緩而無力,較怕冷者,可以補充一點榴槤、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只要適量,不必過度擔憂上火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