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血脂別碰蛋黃?適量無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資料來源/林孟瑜營養師】

打開冰箱,家庭的必備食材非「蛋」莫屬。小小一顆蛋,營養真正強料理真美味,卻也讓人恨得牙癢癢…高膽固醇者聞「蛋黃」色變!你問,蛋黃真的那麼可怕嗎﹖今天,營養師來幫你解答…

蛋白質食物之冠 營養素齊備

別小看一顆蛋,講到營養完整、價錢便宜、烹調又方便的食物,恐怕非它莫屬。除了維生素C及纖維質外,其他營養素可說一應俱全,堪稱是蛋白質食物裡的NO.1。

蛋黃、蛋白顏色不同,但從營養價值來看,並不像外觀顏色那般分明。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說,兩者營養差距不大,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

卵磷脂、膽固醇 只有蛋黃有

「蛋黃、蛋白最大差異在於卵磷脂及膽固醇,這兩者只存在蛋黃裡。」馬偕醫院營養師楊亦而說,一顆重約50-60公克的雞蛋,含有250毫克左右的膽固醇,全數來自蛋黃。

也因蛋黃裡的膽固醇,不少上了年紀或膽固醇數值超標的人怕吃蛋,或只吃蛋白,不敢碰蛋黃。

除非代謝出問題 身體會調控

按衛生單位的健康飲食建議,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但每天吃一顆全蛋(膽固醇約250毫克),加上每天自肉類攝取的膽固醇(約150到200毫克),要控制在建議量以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除非代謝出了問題,否則其實不必太過嚴苛。」林孟瑜說,健康成年人每天可以吃一顆蛋。簡單來說,血液裡的膽固醇近八成都是由人體自行合成,健康的人體會自行調控,吃進的膽固醇多時,體內合成量就會減少,若有多餘的膽固醇,也會代謝掉。

膽固醇過高者 每周最多三顆

不過,膽固醇已經過高的人,楊亦而說,因為代謝出了問題,這時候就要控制膽固醇的攝取量,兩天吃一顆雞蛋,每周最多吃兩到三顆蛋黃,不是完全不能碰。

營養師也提醒,要控制膽固醇,不光注意蛋黃的攝取量,而是要從整體飲食控制著手,如果只顧著少吃蛋,另一方面卻猛吃肉類,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如奶油等,對健康傷害更大。

吃蛋白不吃黃 也不能過量

楊亦而說,喜歡吃蛋,又不想吃進太多膽固醇的人,可以只吃蛋白不吃蛋黃。不過,楊亦而也提醒,兩顆蛋白等於一份肉,就算想多吃一些蛋白,均衡飲食仍不能偏廢,還是遵循每天四份肉魚豆蛋、一到兩杯奶的飲食原則,多樣化攝取。

小朋友愛吃蛋 不能天天兩顆

很多小朋友愛吃蛋,一早吃蛋餅,中午來一顆滷蛋,點心則是茶葉蛋,晚上主餐又是蛋炒飯。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童,需要較多營養,加上孩童的代謝能力較好,林孟瑜說,孩童可以不必像健康成年人一樣,一天以一顆為限,可以吃一顆半到兩顆蛋也無妨,但要注意烹調方式,避免使用太多的油。

雖然可以比成年人多吃點,但在營養師觀點,林孟瑜不鼓勵小朋友額外多吃蛋,也不能天天兩顆蛋。

※延伸閱讀1》

高血脂別碰蛋黃?適量無妨
‧高血脂別碰蛋黃/誰該節制吃蛋?
‧蛋黃PK蛋白/蛋黃中的卵磷脂 助頭好壯壯
‧蒸煮PK炒作/煮過頭營養失 半生熟易染菌
‧皮蛋DIY&挑選法:斑點多 暗藏鉛危機
‧鹹蛋DIY&挑選:鴨蛋變鹹蛋 美味勝雞蛋
‧吃蛋Q&A/生雞蛋壯陽?男人省省吧

※延伸閱讀2》

‧雞蛋/市售雞蛋的價格 與營養沒關係?
‧雞蛋/兩大類方式判斷 這顆新鮮嗎?
‧雞蛋/吃的小提醒:冰存 不要先清洗
‧雞蛋/挑選與保存法
‧雞蛋/料理DIY:茶葉蛋 香氣繞不散
‧雞蛋/料理DIY:金銀蛋之蒜子燒莧菜
‧雞蛋/料理DIY:毛豆水筍燒蛋
‧雞蛋/料理DIY:泰皇咖哩蝦

【2010/07/04 元氣周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