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粽慾過度」 優酪乳照顧你的胃

端節吃粽子不免讓胃的負擔沉重,含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可以強化胃的健康。 圖/統一AB優酪乳提供
端節吃粽子不免讓胃的負擔沉重,含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可以強化胃的健康。 圖/統一AB優酪乳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台北報導】

端午佳節,粽香難擋,多吃幾顆粽,雖滿足了味蕾,卻了苦了我們的胃,專家建議,吃粽子時多搭配水果和蔬菜,可降低食物在腸胃道的時間,而含有雷特氏菌的優酪乳,則可以降低胃幽門桿菌的數量。

粽子原本不易消化,然而現在的粽子愈做口味愈多樣,從台灣粽、外省粽、甜粽、鹹粽到冰粽,口味之多,食材新奇,讓人樂於嘗鮮。吃粽子時搭配花生粉,再配上一些甜辣醬,更能刺激我們舌尖的味蕾,讓人食慾大開,難以克制自己的嘴,往往不小心就會吃粽子過量。「粽慾過度」的結果,會讓胃部「罷工」,胃漲難消,嚴重影響腸胃道的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謝明哲講座教授表示,最近有不少人因為吃了過多的粽子而上醫院求診,診狀多半是胃脹,連打嗝都有粽子味道,有時甚至想吐。呼籲民眾端午佳節吃粽子應避免「不知節制大吃大喝」的不當飲食習慣,才能守護胃部健康。

謝明哲建議。在吃粽子時候,應該多搭配一些蔬菜水果食物下肚,一方面可以讓胃有飽足感,而避免粽子吃過量,另一方面也可促進粽子在腸胃道內的消化,降低粽子停留在腸胃道裡的時間。

除了維持正常的飲食習慣,謝明哲也建議可以搭配一些分子小、好吸收的乳品,像含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有助於降低對胃黏膜極具傷害力的胃幽門桿菌數量,讓胃部建立一道防線,尤其是腸胃道原本就不是很好的人在吃粽子時,可以隨時補充,來強化胃的健康。

味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