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汙染生菜 他麻倒昏迷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縣64歲黃姓男子擔任生態解說員,常採摘野菜示範生食,近日運動時突然倒地,經檢查感染嗜酸性腦膜炎,病因是罕見的廣東住血線蟲,醫師研判野菜被蝸牛汙染所致。

「這種蟲只在醫學教科書上才看過」,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志尚說,一般人即使感染會自行痊癒,僅有少數人才會發作,會侵犯到腦部的情形更少見,機率不到萬分之十。

「我以為吃生菜是節能減碳、有助健康,那會按呢!」原本體力超好的黃姓男子,現在四肢還麻痛無力,站不起來,正在復健,「以後還是會吃生菜,但會吃少一點,也要洗乾淨啦!」

黃姓男子四月底騎腳踏車上山運動時,突然倒地不起,緊急送醫卻查不出原因,他不以為意,繼續參加志工訓練。但他持續全身痠痛,一度被誤認是骨刺,做過幾次復健未緩解,到台中慈濟醫院門診時,全身已麻痛無力,甚至陷入昏迷。

慈濟神經內科醫師陳尚志經由臨床理學檢查,發現黃姓男子有「神經反射增強」現象,懷疑中樞神經病變,先做頸部核磁共振,排除頸椎病變;進行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確診是嗜酸性腦膜炎,致病因為罕見的「廣東住血線蟲」,這在衛生環境進步的台灣已不多見。

陳尚志說,這種寄生蟲主要宿主在老鼠肺中,中間宿主是蝸牛,台灣引進福壽螺後取代蝸牛,成為新的主要中間宿主。人會感染這種寄生蟲,多是生吃蝸牛,或吃到含有其分泌物、未清洗乾淨的蔬菜,大多數人免疫力能把這個蟲殺死,就算感染也不會致病,黃姓男子或許剛好身體狀況不佳,又吃到感染的生菜而發病。

復健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