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真空包裝仍有菌 豆干需加熱再吃

【台灣醒報╱記者蘇郁文/台北報導】

真空包裝不等於無菌!消保會及衛生署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現在市面上販售的豆製食品,除了零食類的調味豆干,以及由「福記」、「得意中華」兩家公司所製作的商業殺菌豆干外,其他製品不論怎麼包裝,皆要全程冷藏,食用前更要以攝氏100度沸水加溫40分鐘以上,才能安心食用。

近日來接連發生幾次吃豆干導致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讓國人不敢食用豆干,廠商也遭受波及。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張明正說,真空包裝主要好處在於體積較小,運輸成本低,賣相也比較好,但是不等於作完殺菌處理,除非有特別註明經過「商業殺菌」或是「高溫高壓」處理,可以立即食用之外,其它食品最好能加熱過再食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現在廠商有商業殺菌設備的,僅「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福記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兩家,未來將推動標章制度,讓消費者清楚哪些是可以即食,哪些是需要加熱的豆干。

消保會督導組組長劉清芳說,除了「福記」、「得意中華」,以及零食類的調味豆干之外,可以立即食用之外,其它豆製品從工廠到販賣通路,產品都應該在攝氏零下7度保存,才能避免肉毒桿菌生長。

張明正表示,豆類製品在工廠加工時都是無菌的,但是如果沒有在販賣過程中冷藏好,就有可能產生細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肉毒桿菌,如果中毒可能有致命危機,其他菌種最大的危害僅是拉肚子。

要確實破壞肉毒桿菌的毒素,食物必須達到在攝氏100度的環境中持續加熱10分鐘,張明正說,考量到要加熱核心部份需要較久的時間,大概要加熱40分鐘到一小時以上才能達到效果,他建議,可以先將豆干切片,可以縮短加熱時間。

蔡淑貞說,將輔導廠商添購商業殺菌設備,或是將真空包裝改回一般包裝,讓消費者不會誤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豆干 肉毒桿菌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