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體追蹤6年 愛吃消夜易掉更多牙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二日引述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的說法報導,任何內容的消夜,都可能因為食物殘渣殘留於嘴中而嚴重傷害牙齒。

研究人員發表在《飲食行為》期刊的報告中指出,足夠的唾液有助於清除嘴中的食物殘渣,然而唾液往往在深夜消失。研究人員與美國科學家共同檢視2217名丹麥人的就醫紀錄後發現,其中的173人可歸類為經常吃消夜,也就是說,這些人每天攝取的熱量,四分之一以上是在用完晚餐後攝取,或者每星期至少兩天的半夜起床吃點心。

研究人員以六年的時間追蹤這些研究對象的身體變化後發現,即使計入年紀、吸菸、糖/碳水化合物消耗等因素,習慣吃消夜的人仍然比較容易掉更多牙齒。

珍妮佛‧朗格林及其研究夥伴指出,牙醫或許無法阻止病人吃消夜,但應該提醒對方注意吃消夜可能產生哪些危害。他們表示:「醫師應該明白,吃消夜對牙齒有害。他們應該加強對消夜族的篩檢及牙齒健康教育,並於適當時機提供諮詢與治療。」

英國牙醫協會的科學顧問戴米恩‧翁斯雷教授表示:「如果在嘴中最乾的深夜吃消夜,再加上食物殘渣留在嘴裡的時間更長,足以提高消耗糖、酸性食物及各種飲料產生的衝擊。將傷害降到最低的方法是,每天以含氟牙膏刷牙兩次,其中一次在上床之前。如果可能,睡前刷牙前至少一個小時前只喝水。」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