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吃大喝 易誘發腫瘤

元氣周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現代人覺得又忙又累時,常想要吃一頓大餐,好好犒賞自己一下,但是依照中醫師的觀點,養生的食品通常都較平淡無味,常吃大魚大肉,或是吃得太燥、太辣、太冰等,較不利於健康,尤其重口味的食品,容易引發免疫系統疾病或腫瘤,若能做到「清心寡欲、粗茶淡飯」,疾病自然不會發作。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說,「清心寡欲、粗茶淡飯」這八個字,最適用於免疫功能亢進及腫瘤的患者,如紅斑性狼瘡、牛皮癬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及各類腫瘤。這類患者在中醫辨證屬於火氣比較大,容易口乾舌燥、舌質較紅、脈較浮或緊或快,難以入睡、易便秘,或一日上好幾次廁所,卻有解不乾淨的感覺,情緒較不穩定、易煩躁,這些症狀都代表中醫的火氣。

常覺得又虛、又累,火氣很大,就要小心免疫系統亢進,引發免疫系統疾病。在中醫屬於脾虛導致的濕熱,較難進補,脾虛者需要健脾胃,要多吃平性、養生的食品。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味道較重的食物較容易有不健康的傾向,例如滷味常用的八角、茴香、花椒等香料,及九層塔,在動物實驗中,都有致癌傾向。

陳主任建議,濕熱體質的民眾若要進補,可以考慮採用四神湯系列,較平性、養生的食品,如山藥、蓮子、薏仁等,吃起來都比較沒有滋味,但卻能抗癌、健脾胃,也就是平時飲食儘量粗茶淡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至於清心寡欲,陳主任表示,就是不要煩躁,要學會「放下」,放下當下的壓力,學會快樂。只要能放下,就能吃、能睡、能拉。而只要能吃喝拉撒睡,濕熱症狀自然就會緩解,否則吃再多藥改善也有限。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